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投资总额2505.01亿元!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发展这样做         2023年11月15日15:12

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现场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482.02亿元。此次系列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85个,投资总额2505.01亿元。

11月3日,以“革新创享 聚势三秦”为主题的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西安开幕。上述这份沉甸甸的招商成果,倾注了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心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汇聚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

精心部署全力推动

增强招商活动实效

开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工作,是民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民革致力于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具体实践。

此前,民革中央先后与广西、贵州、吉林、内蒙古、湖南等地党委政府共同主办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系列活动。

今年,民革中央与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协商决定,共同举办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希望在关键时间节点为陕西抢抓战略机遇、聚力追赶超越再加一把劲,也为民革党员参与陕西发展、共享战略机遇搭建高效平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多次听取大会筹备情况汇报。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商务厅、民革陕西省委会等单位全力推进。

为了确保招商大会系列活动有序、有效、高质量开展,大会把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作为重要抓手,迅速成立招商大会组委会,在民革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组委会下设执委会,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

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招商大会联席会议,研究总体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安排部署任务;召开招商大会调度会议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商务厅和民革陕西省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各市开展调研,与市县招商部门精准对接,了解发展情况和项目需求。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招商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目标,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劲添力,也充分展现了多党合作成效和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

“请进来”“走出去”

为招商大会蓄势赋能

“这次的考察参观,让我对陕西变化之大、经济发展之快、城市建设之美感到惊喜,也看到了陕西欢迎各方企业来陕投资兴业的诚意,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具底气。”

“参加这次招商大会,感受到陕西省各级政府很大的诚意和殷切的期望。近期,我们计划组织一批商会会员企业来陕进行专项调研。”

……

11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招商大会的企业家们,分别前往西安市、渭南市、延安市、汉中市等地市考察观摩。看实地、听推介,详细了解当地发展重点、投资政策等相关情况。企业家们表示对陕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营商环境留下了良好印象,部分企业家还表达了来陕投资发展的意愿。

此次系列招商活动采取“1+N”模式,即“1场招商大会”和“N场招商活动”。在招商大会召开前,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推介陕西人文自然风貌和营商投资环境,积极促成投资合作项目。

6月30日,首场“走出去”招商活动——“陕西—京津冀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北京召开,130余家企业及协会组织参会。会议集中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43.55亿元,实现了“开门红”。

8月1日至4日,首场“请进来”招商活动——“民革企业家走进陕南暨第十届陕南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合作交流活动”在商洛、安康、汉中举办,集中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67.86亿元。

8月25日,“陕西-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广州市举办,300多家企业参加,大会集中签约项目18个,其中合同项目12个,总投资66.3亿元。

9月9日,“陕西-福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福州市举办,共吸引260余家企业参加,大会集中签约项目16个,其中合同项目14个,总投资88.56亿元。

9月25日至26日,“民革企业家走进陕北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在榆林市举办,100余位企业家汇聚一堂,与榆林、延安、铜川等地市招商部门深入交流、洽谈合作,大会共集中签约合同项目10个,总投资106.54亿元。

通过举办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福建三场“走出去”和民革企业家走进陕南、陕北两场“请进来”活动,在全国民革企业家中掀起助力陕西、宣传陕西、投资陕西的热潮,为招商大会的成功举办蓄势赋能。

广泛动员倾力参与

贡献民革力量展现民革作为

相较以往,此次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活动,在活动场次、参与人数、对接形式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特别是全国民革党员企业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民革中央广泛汇聚优势资源,向民革各省级组织及企业家联谊会发出通知,向部分全国性行业协会、数十家央企及其他重点企业发出邀请,广泛动员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各方面企业家关注陕西发展机遇。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陕西省副省长、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徐明非出席了三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活动,不难看出民革中央对于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民革各省级组织也积极参与,前期系列活动累计16个民革省级组织,740余位民革党员企业家参与其中,广泛激发了民革党员积极参与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

以首场“请进来”招商活动为例,民革中央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四川、贵州8个民革省级组织应邀参加,37位民革企业家全程参与。会议集中签约的35个项目中,民革组织和党员促成项目19个。

此次招商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出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展现了民革中央助力地方经济的担当和作为,也是民革探索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创新和突破。

《团结报》11月14日 1版

来 源| 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