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第十四届中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年11月13日10:41

会议现场

11月10日,民革第十四届中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广西北海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冯巩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谷振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巫家世致欢迎辞。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十四大精神,传达民革中央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新一届专委会工作任务。

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冯巩讲话

冯巩表示,过去五年,民革第十三届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条件,围绕党和国家在理论研究与学习领域的重点工作,按照民革中央的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积极议政建言,在参政议政以及加强理论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

围绕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冯巩指出,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全党提出了“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的要求。希望新一届中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定政治立场,助力思想政治建设,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增强大局意识,“参政参到要点上”,将专委会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平台,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民之关切”,根据自身所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精准选题,扎实调研,注重实效,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要对标履职要求,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在注重工作的计划性、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注重借助外脑外力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开创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谷振春主持会议

谷振春结合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对本专委会委员履职提出了几点意见,他指出,在工作责任方面,各位委员、专委会办公室一定要认真领悟、吃深吃透中央精神,找准工作定位,激发工作活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在工作方法方面,专委会要围绕民革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紧扣文化文史研究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委员专业优势和特长,实现与高校、研究机构等外部智库的横向沟通与合作,在助力文化强国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在发挥作用方面,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到首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专委会应有效能,始终继承传统、保持特色、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把专委会工作推向更高更好的水平。

民革广西自治区委会主委巫家世致欢迎辞

会议还进行了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全体与会委员就如何开展好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现场

据悉,为进一步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民革中央将原“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更名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原“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担的联系文化艺术界民革党员等相关工作调整过来,体现了民革中央对文化文史工作和理论学习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组织委员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文史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关于文化、文史和学习方面的工作任务,就文化艺术文史等方面的重要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来 源| 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 李可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