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诗与远方”美丽新画卷         2023年11月08日15:26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秋日里,有“渤海明珠”之称的河北秦皇岛,层林尽染,海浪滔滔。10月25日,由民革中央、河北省政协、四川省政协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大会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125亿元。康养产业正令这座拥有灿烂文化和独特风光的滨海之城焕发出新的光彩。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现在的老年人怎样养老,未来的老年人以后去哪里养老、如何养老,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曾指出,基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康养产业,必将成为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最佳载体。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坚持“会议搭台、经济唱戏、多方携手、共谋发展”,深入研究康养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探索康养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调研

助力“养老”变“享老”

“整体运营情况如何?下一步重点是什么?”

“如何充分利用好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

“对康养社区有何设想?如何做出特色和优势?”

……

10月25日,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规划展馆和阿那亚社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听取规划情况和重点项目情况汇报,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

实际上,从9年前康养产业被确定为民革中央调研课题起,民革中央领导便作出明确指示,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力争拿出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 何报翔说。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比例达15%;到2050年时,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接近3.8亿,占总人口比例达27.9%。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康养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正在以破竹之势快速成长。

时间回到2014年4月和6月,时任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同志率调研组先后赴四川省攀枝花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专题调研,开启了民革中央助力康养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进工地、入企业、去医院、下社区……马不停蹄,只为深入了解当地发展康养产业的资源禀赋、主要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进一步广泛听取联合调研单位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2014年7月,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

此后,民革中央快马加鞭、乘势追击,力求为康养产业发展探索出更多的良策。几年来,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率调研组,赴贵州省黔西南州、遵义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广东省深圳市、惠州市,青海省西宁市,山西省晋城市,重庆市石柱县等地继续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得益于太行山的灵气,晋城与康养在此“遇见”。8月25日,由民革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启幕,进一步叫响了“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城市品牌。

当前,晋城市按照“全龄康养”的理念探索形成了医疗康养、社区颐养、文化润养、旅居度假、森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康养、乡村田园康养“8种模式”,全域康养的“晋城路径”正在发展形成,“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加速成型。

以会为媒

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

要做好康养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产业。

不过,如何才能让“康养产业”这个“新词”快速为社会所熟悉,进而带动社会资本向产业聚集呢?经过认真研究,民革中央决定以举办大型论坛为平台,让康养产业深入人心,进而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经商议,民革中央与四川省政协、河北省政协决定联合举办“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将攀枝花市和秦皇岛市选为承办城市,按照三年举办两届的原则、分别于夏季和冬季举办。这种结合模式,是深入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拓宽调研成果转化渠道、提升参政议政实效的一次尝试,也是以论坛形式凝聚业界共识、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的一次尝试,既为康养产业发展宣传造势,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拢人气。

2014年12月,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论坛吸引了200多亿元社会资金和众多康养产业项目到攀枝花市落地发展;2016年9月,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秦皇岛市举行,签约投资金额400多亿元……

民革中央持续推动康养品牌与健康中国战略的融合,得到多省市党委、政府、政协的积极响应,康养产业论坛的“星星之火”,如今已在全国各地产生广泛影响。如与贵州省政协在赤水市联合主办了康养产业主题论坛——“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与江苏省政协在南京溧水联合主办“‘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围绕“大美新疆·康养昌吉”主题,与新疆自治区政协联合主办“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与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政协联合主办“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与重庆市政协在重庆市石柱县共同主办“中国·重庆(石柱)康养大会”……康养产业论坛、主题座谈会、推进会,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9月20日,由民革中央、重庆市政协主办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七届康养大会开幕。会上,6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14.1亿元,涵盖康养旅游产品开发、清洁能源开发、康养消费品生产等领域,将为石柱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2021年,石柱康养经济增加值占当地GDP比重达到51%;预计到“十四五”末,石柱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5%,康养经济已经撑起石柱GDP“半边天”。

持续发力

为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作业车辆往来穿行,处处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在位于北戴河新区的生物制造产业园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坚持创新驱动,利用生态、区位、文化优势,在医疗健康产业上进行探索。

今年,国家生命健康产业“7+6”批量支持政策正式落地秦皇岛,河北省出台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为秦皇岛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全生命周期关注人的健康,全链条服务人的健康,全方位发展健康产业。”中共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介绍,秦皇岛市主动抢抓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战略机遇,加快培育壮大“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中国康养名城。

长期以来,民革中央高度关注康养和养老问题,积极投身健康中国行动,把推动康养产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2014年就通过调研提出将康养产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为康养产业发展把脉定向、筑巢引凤。如2018年8月,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组织部分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员走进石柱,考察黄连种植基地、中国莼菜农业公园,围绕建设“康养石柱”提出意见建议,并就加强康养产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政策。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康养产业快速成长,新路径、新模式、新业态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

为强化资源整合,完善工作机制,民革中央还成立了“民革中央康养产业研究会”,通过专题调研和举办论坛等形式,持续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在北戴河光年里康养度假中心现代化智能温室里,500余种南北方植物和花卉争相斗艳,让这里一年四季春意盎然。老人们或是聊天、赏景,或是练习书法、绘画,或是瑜伽、健身,怡然自得。

“当前我国康养产业已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正在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何报翔表示,民革中央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力谱写文旅康养产业新的篇章。

专题推荐

  •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道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