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委参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主题活动         2023年10月27日17:49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民革北京市委会海淀区工委等组织开展了主题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联谊委员会、浙江建人专修学院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此次主题活动。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当年7月28日北平大战开始,数以万计的日军向平津及周边各战略要地大举进攻。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将军,在南苑前线指挥部队抗击日军时,不幸中弹牺牲。佟麟阁将军是抗日战争时期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佟麟阁将军“革命烈士”称号。

10月22日,民革北京市委会海淀区工委有关支部、妇女与老龄委员会,以及著名抗战将领后代等100多人,来到香山脚下的佟麟阁纪念馆,举办主题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佟麟阁烈士墓默哀致意、敬献花篮,追忆佟麟阁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重温先烈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感人事迹,深切缅怀将军的家国情怀,学习领悟、传承弘扬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伟大抗战精神。

在纪念活动中,主办单位代表民革海淀区工委副主委宋志红,抗日先烈后代代表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抗日烈士徐荣奎孙女徐爽英分别致辞。70多岁的佟麟阁嫡孙佟晓冬深情回忆:“祖父佟麟阁将军在对全军的讲话中慷慨激昂:衅将不免,吾辈当首当其冲。战死者荣、偷生者辱。荣辱系一人者轻,系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危难,军人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她表示,爷爷的英勇事迹激励着自己这一生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

民革海淀区工委妇女与老龄委员会副主任宋敬充满激情地朗诵了原创诗歌《在英雄墓碑前》。北京军之缘艺术团表演了歌曲《毕业歌》、京剧《光辉照儿永向前》、舞蹈《大红枣儿甜又香》等曲目。活动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民革前辈有很多都是著名的抗战将领,我们作为民革党员后辈,更应牢记前辈抵御外侮、振兴中华的初心,‘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好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长征路。”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联谊委员会主任、浙江建人专修学院董事长桑坚信说。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摄影:民革浙江省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