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何报翔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好定点帮扶纳雍县各项工作         2023年10月23日16:15

10月17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率调研组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就民革中央助力纳雍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在贵州期间,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贵州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等拜会了调研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副主席欧阳泽华、陈星莺,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10月17日,调研组一行在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调研当地苗绣蜡染产业。

10月17日,调研组一行在纳雍县寨乐镇新寨社区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10月18日,调研组一行在纳雍县昆寨乡新民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寨乐镇新寨社区、昆寨乡新民村,听取相关民革组织帮扶工作汇报,了解民革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前往纳味鲜食品有限公司、百凤庭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了解纳雍县食品深加工情况,听取民革助力“黔货出山”汇报。

10月18日,民革中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

18日下午,民革中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中共纳雍县委书记许晓鹏介绍了纳雍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北京、天津、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等省份民革组织汇报了参与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何报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听取有关汇报后,何报翔对民革省级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的帮扶下,纳雍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民革定点帮扶工作距离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工作特色,取得新的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何报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责任,充分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之转化为推动纳雍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找准方位,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决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给民革的政治任务;要汇聚力量,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在帮扶中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做到帮扶工作与民革参政党建设双向发力。二是优化思路,不断拓展乡村振兴示范效应。要把握典型示范和因地制宜的关系,既要总结提炼共性经验,又要注重各具特色,做到因地制宜、复制推广、久久为功;要把握“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关系,从源头上增强特色产业的造血能力、带动能力,帮助纳雍进一步完善当地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要把握民革党内帮扶和社会帮扶的关系,调动民革党内和社会资源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帮扶资源参与到定点帮扶纳雍工作中来。三是深化举措,努力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绩效。要提高工作质效,把握节奏、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要谋篇布局下年度工作目标,做到确保示范点建设有新进展、确保产业帮扶有新突破、确保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新提升;要开拓创新中长期工作思路,把思想认识提升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科学谋划“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30多年来,民革和纳雍的情谊‘接力棒’代代相传,民革与纳雍的脱贫‘接力赛’久久为功。”何报翔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民革将坚守“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的庄严承诺,扎实做好定点帮扶纳雍县各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给民革的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李惠东主持座谈会

李惠东在主持调研座谈会时表示,要学习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稳步扎实地开展好定点帮扶纳雍县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高质量收尾,尽早对明年的工作进行谋划,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调研期间,何报翔出席了民革中央画院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民革四川省委会向寨乐镇捐赠公益电影院,五八农业集团、雍安集团蓝莓种植项目签约,“博爱·光明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

参加调研或座谈的还有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民革省级组织分管负责同志和社会服务工作处室负责人,民革党员专家、企业家和社会帮扶力量代表,毕节市、纳雍县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

10月19日,何报翔走访民革贵州省委会机关。

在贵州期间,何报翔一行还走访了民革贵州省委会机关,参观了毕节市同心展览馆。

来 源| 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 黄昌盛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