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何报翔率队赴湖南调研“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2023年09月28日21:50

9月23日至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湖南围绕“推动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开展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红旗出席调研座谈会,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参加调研。

中国和非洲,人文相亲,产业相契,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已经连续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湖南作为我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到湖南希望深入了解当地在对非合作和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为助力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贡献民革智慧力量。

调研组考察岳阳邦盛实业有限公司

调研组考察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

调研组考察湖南艾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调研组考察威胜集团

调研组一行在岳阳市考察了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岳阳邦盛实业有限公司、湖南攀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长沙,调研组实地走访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准合作创新中心、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湖南艾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胜集团,深入了解湖南中非贸易相关服务平台建设,听取有关企业经营及对非贸易开展情况介绍。

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在长沙召开座谈会。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伟林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有关情况,湖南省财政厅、商务厅,长沙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湖南分行、长沙市政府、岳阳市政府、义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就对非合作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介绍情况、提出建议。

何报翔讲话

何报翔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发言后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非深度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擘画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湖南作为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试验田,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大胆闯大胆试。民革中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大家反映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就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何报翔指出,要坚持在“两个大局”中找准定位,从战略上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国际与国内、中央与地方、内陆与沿海、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从战略上谋划、战术上推进,深入研究中非经贸合作中的问题和对策;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从制度上积极推进引领自贸区和先行区建设。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对外交流合作的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坚持强化统筹协调,从实践上积极探索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加强协调联动,充分用好先行区、自贸区、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立足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就对非贸易加强与全国各地互利合作。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针对贸易、投资、交流交往的需要,加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建设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筑牢安全屏障,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财政部、商务部、民革中央调研部、义乌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参加调研。

何报翔一行调研岳阳民革党员之家

在湘期间,何报翔一行还前往岳阳民革党员之家参观调研。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 王恺强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