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2023年民革直辖市组织参政议政联席会议暨“激发文旅产业消费活力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处 代欣慰    2023年09月27日20:18

9月21日,2023年民革直辖市组织参政议政联席会议暨“激发文旅产业消费活力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洪铭,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民革上海市委会二级巡视员、调研部部长潘敏出席会议,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政、民革中央调研部二级巡视员周丽萍、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熊水龙、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梁楠、天津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唐海波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由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红梅主持。

王红向大会作致辞。她表示,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和重庆市是首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五座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效衔接、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民革中央和四直辖市、民革广东省组织非常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尤其是以“激发文旅产业消费活力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重点,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建议,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会议主题好,参会专家层次高,希望能够借助这一五地共同的研讨交流平台分享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火花,建真言、献良策。

马政在讲话中表示,民革天津市委会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批有质量的意见建议,有效服务了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各自城市特点和文旅产业优势进行了交流发言。民革北京市大兴区工委主委、大兴区商务局局长张雪飞作题为《激发文旅产业消费,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桥头堡作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言;民革上海市委会文化委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虹作题为《聚焦海派“精专特” 以系统创新思路促进文化与生活消费》的发言;民革重庆市委会经济委委员、重庆科技学院管理学院教授魏祥健作题为《彰显历史文化传承 提升“两江四岸”城市品质 建设世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的发言;民革天津市委会医卫委副主任、天津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张涛作题为《谋划建设京津冀文化旅游走廊,以京津冀文旅共同体拓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空间》的发言;民革广东省委会经济委委员、广州中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根生作题为《开发面向全球的南沙高端文旅产业链 打造广州国际消费中心新高地》的发言。与会同志还围绕文旅产业的关键因素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周丽萍高度肯定了2023年四直辖市民革组织参政议政联席会的成果。她表示,四直辖市和广东省民革组织相聚津城举办本届四直辖市参政议政联席会议,会议主题“激发文旅产业消费活力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选得非常好。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市场持续发展,我国文旅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明显。此次参会专家的层次都很高,为助推四直辖市及广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有序开展、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把五地建设成为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了民革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齐成喜介绍了天津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特点。他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联席会体现了民革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指出,文旅产业消费能力的激发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因此要正确认识文旅产业的作用,体现地域特色和定位,正确引导文旅消费场景,提升专业服务。他表示,借助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东风,定能激发国内大循环的旺盛消费能力,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同时集聚全球消费资源,感知消费创新风向,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希望直辖市民革组织联席会打造参政议政品牌,做深做透研讨,形成真知灼见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上海市委会、民革重庆市委会、民革广东省委会、民革天津市委会,以及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文旅局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后,同志们考察调研了天津博物馆、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广东会馆和海河综合提升工程等天津重点文旅项目。

据悉,四直辖市民革组织会议由民革天津市委会在2011年倡导发起,由四直辖市轮值主办,围绕民革组织如何深度履职,进一步探讨参政议政工作新机制,就社会法制、“三农”、新型城镇化发展、创新驱动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调研成果多次获得民革中央领导和中共直辖市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