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2023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在东莞举行  郑建邦出席大会并讲话         2023年09月27日11:29

9月23日,由民革中央、广东省政协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民革广东省委会承办的2023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在东莞举行,大会的主题为“聚焦科技创新 赋能先进制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克庆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陈星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出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袁宝成主持开幕式。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本次大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深入探究全球供应链变局的背景下科技创新赋能先进制造业的路径,为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大会并讲话。

郑建邦表示,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大论断,并在不同场合深入阐释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强调了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把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底盘放在实体经济的升级和发展上。民革中央近年来坚持发挥民革“所长”、服务大局“所需”,围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累了一些参政议政实践经验, 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郑建邦认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迫切要求,促进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盘”,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牢牢牵住改革创新“牛鼻子”,着力深化合作共赢,牢牢稳住市场主体“基本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再出发”的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充分利用这一宝贵平台,开展高水平的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探索推动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

广东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克庆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克庆向民革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厚爱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广东正按照总书记的战略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根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相信本次大会必将为促进广东智能制造发挥积极的作用,期望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期盼各位企业家更加关注广东、投资广东、深耕广东,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广东落地,更多创新成果在广东转化。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军扩,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广东省政协秘书长陈文明,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民革中央调研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负责同志,有关院士专家,有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中共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代表中共东莞市委市政府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主旨演讲,并发布了《财经智库》东莞调研报告。与会嘉宾围绕“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与应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科创引擎”“探寻电子信息产业突围路径”“以生产性服务业延伸制造业价值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 李可 特约摄影| 马占成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