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届年会在无锡召开 陈星莺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2023年09月18日10:23

9月14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无锡市委承办的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届年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开幕。本次年会以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陈星莺,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无锡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项雪龙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主持开幕式。

吉林在讲话中指出,举办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届年会,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置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有着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新型政党制度,必将进一步展现独具特色的制度优势,焕发更加强大的制度效能,有力保障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陈星莺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性作用,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积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徐辉在致辞中表示,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行稳致远;必须坚持不懈地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独特作用。

惠建林指出,中共江苏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江苏将以此次会议为重要契机,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丰富拓展新时代多党合作江苏实践,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汇聚强大正能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钟伟云应邀作了题为《从中外政党制度比较看政党制度与国家现代化》的主旨报告。袁莎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中联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从事政党制度和现代化研究的有关负责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各省(市、区)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约100人参加会议。

来 源| “中央社院”微信公众号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