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一、二、三支部联合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9月18日10:07

为进一步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11日,民革中央机关总支第一、二、三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参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参加活动。

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文献展》展区,支部党员仔细观看500余件珍贵档案,聆听档案背后的故事。该展览通过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等八个部分,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民革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分为明朝掠影、清朝肇建、康乾盛世、帝国秋凉、抗争求索5个部分,通过200余件(组)档案生动展示明清两代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部分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深刻感受档案承载着的国家和民族记忆,领悟“以档证史、资政育人”的档案人工作理念与神圣责任。

《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展》以明清档案事业发展为主线,通过90余件(组)的展品,全景回顾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近百年的奋斗足迹。展览中珍贵的明清档案工作老照片,复原真实场景的沙盘和雕塑等,让参观党员深刻感受明清档案人守护档案经历的风雨沧桑。

一件件珍贵的文档、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吸引着支部党员驻足仔细观看,认真聆听讲解。大家从档案里看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风华正茂的本色。

“通过参观,更加直观感受到档案的力量”“当档案揭开神秘面纱,泛黄的纸页记录着党和国家奋进的历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明清两代珍贵档案经历家国动荡,屡遭劫难,今天能够在这里看到它们,非常不易”“随着国家安定强大,档案工作越来越受重视,珍贵档案能够被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参观结束后,民革党员们深感意犹未尽,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来 源| “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 许晨星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