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在北大,台湾青年开启“一家亲之旅”         2023年08月30日14:20

“大陆的学生是不是都很卷?”“大陆高校学生的课余生活有哪些?”“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如何更快适应?”……8月26日,第十九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以下简称“杰青团”)来到北京大学交流参访。座谈交流期间,来自台湾全岛、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团员们,向北大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深入了解祖国大陆的良好愿望。

“杰青团”是民革中央以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名义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本届“杰青团”一行共36人,成员来自台湾21所高校。

北大学子在欢迎仪式上表演歌曲《如愿》《外婆的澎湖湾》

当日下午,欢迎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郝平,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等出席欢迎仪式。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向各位来宾表达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介绍了北大的历史和发展情况。王博表示,这是7月份大陆高校学子赴台参访后的又一次“一家亲之旅”,相信“杰青团”此行定会推动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间心更近、情更浓,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添新生力量。

丁宁与曹瀚文互赠纪念品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杰青团”团长曹瀚文先后致辞和发言,感谢民革中央和北京大学搭建了此次畅谈学习生活、倾听彼此真诚心声的平台,希望在交流中进一步促进两岸学子互学互鉴,共同架起两岸青年的“连心桥”。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体育教研部教师、奥运冠军丁宁就大陆师生代表团赴台交流作感悟分享,对“杰青团”来到北京大学表示热烈欢迎。最后,北京大学和参访团双方互赠纪念品。

参观校园

针对“杰青团”团员们提出的问题,参与座谈的各位北大师生给与了耐心的解答。第15届“杰青团”团员、近年来到大陆创业的“新北京人”徐韬鼓励台湾青年多到大陆实习、创业,要怀揣着梦想,根植于大陆这片沃土,勇敢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武健宇是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他表示,如今的校园生活多样化,北大的学生们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积极健身、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在图书馆博览群书……“很多时候北大校内的健身房根本抢不到器械”“我们也会组织马拉松和青年骑行运动”,武健宇详细地介绍了当下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两岸师生就传统文化、校园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热切交流,并就生涯规划、兴趣爱好等进行了热烈探讨。

交流活动后,北大师生带领台湾高校青年参观校园,途经燕南园、静园、西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未名湖、博雅塔等标志性建筑景观,一同感受风格古朴的燕园建筑,追寻融入血脉中的共同历史记忆。

晚宴现场

交流晚宴于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群英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宁琦出席欢迎晚宴。宁琦代表北京大学致辞时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中华儿女心连心,通过这次交流,她看到了青年之间的亲密无间、赤忱热烈,充分感受到了亲人之间的同宗血缘、灵魂默契,真切体会到了“两岸一家亲”亲在骨血里,希望两岸青年能以理想为价值交汇点,以经历为精神连结点,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伴随北京大学和台湾参访团同学们共同呈现的歌曲、舞蹈、器乐等精彩文艺节目,此次跨越山海的诚挚交流逐渐接近尾声,不可磨灭的珍贵记忆也将永远定格。两岸青年以满腔的热情友善传递温暖,以满载的激情活力展示青春,以满怀的真诚慷慨促成交流的盛会,共同谱写两岸互促互进融合发展的美好篇章。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