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民革北京市委会昌平区总支部联合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委成功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暨南口战役爆发86周年活动     民革北京市委会    2023年08月22日12:31

时值全民族抗战爆发86周年,8月6日,由民革北京市委会昌平区总支部、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委学习专委会主办的全民族抗战暨南口战役爆发86周年活动在昌平区民革党员之家成功举办。

本次纪念活动包括参观腾冲战役及南口战役历史遗物与座谈会两个环节。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刘良翠,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傅川、秘书长樊维、宣传处处长王岚,北京市黄埔同学会宣传处处长张静生,昌平区政协文史学习委主任李爱武,昌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学广及昌平区其他民主党派领导,南口抗战联谊会会长袁忠平,电影《南口1937》导演朱丹,李济深将军之女李筱松,黄埔军事史专家单朴生,文强将军之子文定中等各界人士受邀出席活动,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专委会委员以及民革昌平总支党员参加活动。

上午9点,参加活动人员汇集于昌平民革党员之家妈祖文化广场,大家通过参观腾冲及南口战役遗物,追思历史,缅怀英烈。参观活动结束后,在昌平民革党员之家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委主任、民革北京市委会昌平总支主委李雪红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卫立煌之孙卫智、黄维之女黄慧南、覃异之之女覃姗、李根源之孙李成宁、邵力子重孙女邵巧云五位抗战将领后代做了主旨发言,南口抗战研究专家石玉凤教授为大家讲授了南口战役的历史。

刘良翠对南口战役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向昌平区政协、昌平区委统战部对民革昌平区总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民革中央宣传部一直注重文史资料挖掘工作,未来对于市区两级的文史宣传工作,将继续予以大力支持。

傅川表示,爱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信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动中华民族在精神上的自强、在科技上的自强,才能更好地支持文化自强,才能更好地促进两岸统一、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樊维表示,民革北京市委会正在全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参加本次活动深受教育。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作为民革党员,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鉴往事、知来者,始终铭记86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始终牢记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时刻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座谈会上,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回顾峥嵘历史,充分研讨了南口战役历史研究的重要价值,建议政府、民间及海峡两岸形成合力,多方收集资料深入研究,利用研究成果弘扬抗战精神,激发人们的爱国热忱,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会上,结合昌平区的功能定位,大家探讨了如何讲好抗战故事、促进昌平区经济文化繁荣发展。通过参观学习和座谈分享,民革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今世界形势变幻莫测,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珍惜和平、共谋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