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福建
民革福建省委会调研组赴浙江、江苏开展2023年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民革福建省委会    2023年08月15日10:09

8月5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率领民革福建省委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文旅厅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联合调研组,赴浙江、江苏开展“建设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分别会见调研组。

调研组先后在民革浙江省委会机关、民革江苏省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浙江省教育厅、文旅厅,江苏省教育厅、文旅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当地研学旅行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与会人员围绕青少年研学教育开展情况、研学旅游政策扶持措施、研学旅行带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促进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座谈会上,夏先鹏指出,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是提高政党协商水平、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重要基础,是持续深化“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政党协商”机制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安排,民革福建省委会围绕“建设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在省内外深入开展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浙江、江苏两省研学旅行产业起步早、成规模、有品牌,打造了多条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和全国知名研学旅行营地、基地,推动了当地教体、文旅生态发展。我们将认真梳理当地典型经验,科学分析、充分吸收,在民主监督中建真言、献良策,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助推平潭打造成为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的“集结地”,助力平潭加快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

调研组一行对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良渚文明探索营地、苏州游美国际营地、南京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详细了解他们对研学基地建设情况的意见建议。调研组一致认为,研学旅行是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带动文旅行业产品研发模式和服务模式提升的主要方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革杭州市委会主委林革在浙江陪同调研。民革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奚爱国,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南京市委会主委程永波与调研组座谈。民革福建省委会秘书长敖钧,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文旅厅、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民革苏州市委会、民革南京市委会有关领导等分别在所在地陪同调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