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纳雍县帮扶工作组获中共贵州省委表彰     煌言    2023年07月20日11:38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分别就民革中央纳雍县帮扶工作组获贵州省表彰一事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民革中央挂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并对后续工作提出殷切期许。

此前在5月20日,中共贵州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省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和全省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民革中央纳雍县帮扶工作组和台盟中央赫章县帮扶工作组、全国工商联织金县帮扶工作组获评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二级巡视员李劲松获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民革中央纳雍县帮扶工作组获评驻村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以下是民革中央纳雍县帮扶工作组事迹——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社区是民革中央和民革贵州省委会确定的帮扶联系点。2018年7月起,民革中央先后向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社区派出王超、艾岩、李博、黄昌盛4名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四年多来,以第一书记为媒介,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岩脚社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积极为民办事服务,脱贫成果不断巩固,稳步走上乡村振兴新路。

2018年9月27日,郑建邦走访慰问岩脚社区贫困户

陈友福一家(现已脱贫),鼓励他早日过上好日子。

摸底子,谋划长远发展之路

纳雍是民革中央定点帮扶县,岩脚社区位于纳雍县玉龙坝镇东部,距县城26公里。社区国土面积9.1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目前有679户3098人,其中脱贫户215户1051人,监测户31户136人,脱贫不稳定户9户43人,边缘易致贫户21户8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6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单一、群众观念落后、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制约着岩脚的脱贫发展,脱贫摘帽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防返贫压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历任第一书记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入户,向困难群众了解生活困难情况和脱贫致富想法,向老党员、村干部、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大学生、退伍军人征询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掌握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研究村里的发展思路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民革中央的指导和第一书记组织协调下,当地起草编制了《岩脚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2019-2021)》,从“农旅结合”“茶旅结合”和“岩脚农产品出山三年三步走”三个方面,为岩脚产业发展谋划方向。

2019年11月25日,郑建邦来到岩脚社区卫生室调研。

结对子,凝聚干群奋进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要脱贫要发展,关键还看两委班子强不强。民革中央领导多次到纳雍开展帮扶调研,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总支负责人连年到村调研指导,督促第一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组织生活,经常性组织党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为了帮助党员和社区干部拓展视野、加强交流,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总支部与岩脚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活动形式进一步创新。2019年8月,双方第一次结对共建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此后,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总支全体党员分两批到岩脚开展调研帮扶,帮助本地干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民革中央机关中共总支还捐赠了一套投影设备,支持社区建设集视频会议、学习教育、影视展播等于一体的博爱公益影院。

2018年7月20日,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考察岩脚社区养牛基地。

铺路子,推进帮扶项目落地

在民革中央指导下,历任第一书记和当地干部群众充分沟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是其中的重点,民革中央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协调推动了一批帮扶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推动当地群众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民革贵州省委会协调资金近80万元建设的管道饮水工程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解决岩脚社区3000多名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民革中央出资42万元援建的居民文体广场完成铺装投入使用,群众有了家门口的休闲运动场所;中山博爱基金会、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捐资30万元援建的中山博爱卫生室竣工投入使用,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远程看”;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协调资金180万元建设的中山博爱幼儿园投入使用,社区每年有50多名适龄儿童在村内就近入园;民革贵州省委会协调省级资金1022万元,实施机耕道、产业路、便道25公里,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交通需求。经济建设和就业方面,为培育产业发展增长点,先后协调实施400亩饲用甜高粱种植、500亩小黄姜种植、9个大棚虎奶菇种植等农业项目,推动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协调引进北京凤归巢公益基金会组织实施制造环保购物布袋的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帮妇助残”扶贫车间;依托村内民革党员运营的托牛所和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吸纳劳动力就业近千人次;协调贵州省农科院民革专家开展红薯试验基地建设,探索适宜当地自然条件的红薯种植增收之路。

2019年2月16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

慰问岩脚社区困难群众勾兴友一家。

强里子,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脱贫攻坚需要内生动力,乡村振兴更需要致富信心。在民革中央推动下,社区建立爱心·励志小屋,通过卫生评比、义务劳动、公益岗位考核奖励积分换购物资,“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为引导形成文明乡风,社区还试点开展乡村振兴五星示范户创评活动,2019年11月民革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岩脚社区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亲自为岩脚社区两户“乡村振兴五星级示范户”颁发锦旗。此外,民革中央还指导第一书记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温暖人心的工作,并将感恩教育融入其中,不断形成“送温暖-感党恩-谋奋进”的良性循环。针对群众的实际困难,第一书记除利用组织拨付的驻村工作经费开展年节慰问外,还在民革中央支持下多批次筹集捐赠体育设施、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爱心衣物、精品图书等价值15万余元的物资,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聚焦当地产业发展所需、群众生产生活所盼,多做着眼长远、授人以渔的产业谋划,多开展着眼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居民整体素质的帮扶活动。

2017年11月3日,时任贵州省副省长、

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在岩脚社区召开院坝会。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