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以法治力量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博爱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     王侃    2023年07月18日16:05

这是一场汇聚百余名企业家、官员、律师和学者的业界 “盛事”,这是一场直面问题与困难、提振信心和士气的思想“盛宴”。7月12日上午,以“加强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博爱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设置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以法治保障角度为切入点,热议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这是继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法治建设”主题之后,民革市委会再次聚焦热点,以“博爱法治论坛”品牌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家:呼吁以环境提信心

“民营经济要实现更大发展,离不开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民革江苏省委会企联会副会长、秘书长,江苏省律协副会长张利军说,实践证明,这三大发展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

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法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如颁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等。与会企业家们表示,这让他们深感振奋,充满信心。

但与此同时,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绕不开的话题。

“受到全球经济持续面临不确定性、相关产业领域‘脱钩断链’风险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生产经营的困难,出现了预期偏弱、信心不足的表现。”民革上海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说,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更需要法治保障,其中稳定政策预期,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让陈伟志深感欣喜的是,上海始终非常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管理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也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感受到:谋发展,必须有法治思维;建诤言,必须有法理思考;搞经营,必须有守法意识。

民企之所盼,法律之所向。与陈伟志有相同感受的民革上海市委会企联会秘书长、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翊,也就市场主体平等保护问题提出建议,认为在区域立法的过程中要做到立法结合实际运营,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政府应采取措施减少对民营企业和供应链的不当干预,进一步促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管理者:承诺以服务助发展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回应民营企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法治新需求、新期待,需要我们长期持续在制度供给上做好‘加法’,在制度成本上做好‘减法’,”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认为,要铺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轨道,政府部门间应加强信息共享与联通、优化监管方式,网信部门要为民营经济主体营造平和自在的舆论环境,同时确立“容新也容旧”的理念,放手让民企选择。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最紧迫的是要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针对目前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池燕萍介绍,目前监管局深化准入准营制度创新,优化市场准入,构建简约高效、智慧便捷、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准营规则,以法治思维全力保障本市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在实践中各方协力,才能统筹汇聚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的工作合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商事审判庭副庭长陆淳强调,商事审判不仅要继续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要做好司法延伸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构建精细化、系统化的工作机制,切实回应民营企业的需求与关切。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则提出要不断提升仲裁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尊重商业逻辑合理性,以高质量服务提升仲裁公信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营造外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各界也在努力推动和服务企业增进法治“内功”。据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介绍,市工商联为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全面建立深化与公检法司合作机制,构建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工作网络;抓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关键岗位队伍建设、商协会典型示范引领,推动专业服务落地;同时注重创新履职,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创建活动等。

法律人士:倡导以良法促善治

“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呼吁,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依法维护与合规经营相结合,要把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权益、责任追究机制、推进制定民营企业“基本法”落在实处。

“我国通过颁布实施民法典,修改反垄断法,逐步形成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干、各类政策文件为补充、地方条例为支干的保障民营经济的法治体系。”民革中央社法委委员、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认为,当前,营商环境优化已进入“深水区”。他以商事登记等为例,分析了法治保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建议加强系统协同、消除隐性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明确涉刑不立案、涉刑移送的具体标准,规范民刑交叉案件的处理,及时维护涉诉民企合法权益;进一步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取消或优化结案率考核指标,保障民营企业诉讼权利。

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中心主任、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海也认为,稳定不变的法律、完善的产权制度、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能让广大企业家更有信心,“大家都有信心的营商环境,才是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需各界凝聚合力、久久为功,这也是举办此次论坛的意义所在。”民革上海市委会二级巡视员、调研部部长潘敏表示,未来民革市委会将继续深耕社会与法制等重点履职领域,持续打造“博爱法治论坛”等民革履职品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以民革智慧助力国家和上海高质量发展。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