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为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献智助力——民革上海市委会举办2023年“社法讲坛”活动     陆炜    2023年07月18日15:51

7月14日下午,2023年“社法讲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法治环境建设”在上海国际仲裁会客厅·外滩沙龙举行。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昶出席并致辞。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应邀作主题演讲。民革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翟骏出席,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中心主任吴海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由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中心、社法委和医卫体委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上海仲裁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作为民革上海市委会“2023年博爱法治论坛”的延伸,此次活动旨在拓展民革上海市委会专委会平台,彰显社会法制界别特色,集智聚力服务上海发展。

陈昶在致辞中表示,自2014年“社法讲坛”创办以来,对外秉持党派服务社会传统与优势,不断丰富内容内涵;对内实现专委会“互联+”,开展跨界交流、相互启迪,助推专委会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陈昶指出,社会法制始终是民革市委会长期、重点关注的议政领域之一。多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久久为功、守正创新,打造了“民革博爱法治论坛”“民革博爱普法宪法周活动”等品牌活动,并计划将“社法讲坛”等专委会活动纳入整体品牌与平台工作规划。陈昶希望,社法中心、社法委等党内社会法制专业人士,要以学促干,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凝聚智慧成果,为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多建真言、谋良策,促进有关课题研究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活动中,范铭超作了“体育仲裁与商事仲裁的十大区别”主题演讲,通过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两种仲裁在基础结构、受理范围、保密性、管辖权等方面存在的不同与各自优势利弊,专业精彩的讲解,赢得场内听众的掌声与共鸣。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仲裁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权益保护项目工程师谢湉主持。华东政法大学中外法律文献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黄紫红,民革上海市委会医卫体委副主任、闵行区体育总会主席段振东,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委委员、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张亮,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中心副主任、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夏青,围绕“体育法的修订与争端解决机制”话题,分别从新修订实施的《体育法》国家法律主体地位强化及对反兴奋剂立法评析,仲裁在解决体育纠纷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等角度,就相关问题发表观点,进行探讨。与会人员与嘉宾不时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上海市政府参事、民革上海市委会医卫体委主任丁美坚作总结致辞。她认为,本次“社法讲坛”以“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法治环境建设”为主题,契合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目标,融合新修订实施《体育法》普法,结合民革上海市委会社会法制履职特色,专家演讲干货满满,嘉宾交流务实充分,与会人员收益良多。她期待大家有所启发,撰写和提交更多社情民意信息,为民革市委会履职贡献力量。

会前,翟骏及民革上海市委会相关职能部门、专委会负责人等与上海仲裁委员会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民革上海市委会二级巡视员、调研部部长潘敏,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委主任侯丹华,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何乃刚及相关专委会成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