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郑建邦出席2023年博爱法治论坛         2023年07月14日11:00

会议现场

7月12日,由民革中央社法委、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加强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博爱法治论坛在沪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出席论坛并致辞。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徐毅松主持。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认识民营经济、如何处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履职尽责,围绕社会与法治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持续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他指出,本次博爱法治论坛以“加强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正当其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藉此探索从法治保障角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

围绕“加强法治保障,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郑建邦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多地从市场逻辑和一般规律出发看待和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发展问题,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充分运用;要法治先行,全力为民营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从法治高度,切实贯彻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原则,加快清理模糊性兜底条款和各种隐性壁垒,确保政策的清晰性和可预期性,为民营经济持续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定不移的法治保障;要守正创新,切实履行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把企业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自觉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陈通表示,近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在民革中央领导下,发挥特色优势,围绕“法治上海”建设咨政建言,成果丰硕;本次博爱法治论坛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行动,是统一战线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体现。希望各方加强协作,共同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良法善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

论坛设置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环节,由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陈昶,民革上海市委会社法委主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侯丹华分别主持。

在主旨发言中,来自主管部门、企业、高校及工商联、律协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实践体会与前沿观点。民革上海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伟志,呼吁政策环境的稳定可预期、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树立尊重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风尚;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杨茜介绍了市工商联致力多方联动、能力建设、创新履职,着力推进法治民企建设的工作成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从国企民企平等待遇、切实维护民企合法权益、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围绕舆论环境、服务水平、监管方式、容错机制等,就政府如何在制度供给上做好“加法”、在制度成本上做好“减法”分享思考;民革中央社法委委员、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以问题为导向,细究了民营经济法治保障的几个难点痛点问题,并就规范民刑交叉案件处理、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等提出建议。

与会嘉宾在圆桌讨论中立足中国实际、拓展国际视野、坚持法治思维,深入探讨如何给予民营企业发展更好的法治保障。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付悦余,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董依雯,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霄汉,民革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翟骏等出席会议。

自2016年起,民革上海市委会围绕国家和上海中心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热点,以法治为主题先后与上海市社科院、市律协、市人大信访办等单位合作举办研讨会和论坛等活动。2021年起,为进一步凸显党派履职特色和重点,市委会着力打造了主题更鲜明、更具专业性的“博爱法治论坛”参政履职品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