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民革中央第五监督调研组赴恩施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联合调研     民革恩施州委会    2023年07月12日15:13

7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新强带领民革中央第五监督调研组一行到恩施州巴东县,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中共恩施州委书记胡超文,州政协主席吴建清,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田金培,副州长、民革恩施州委会主委许强及巴东县委书记黄波参加调研或座谈。

“目前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怎样?”“检测数据是否可以直接上网?”在信陵镇营沱污水处理厂、巴东港主城港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王新强一行详细了解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港口码头建设运行及生活垃圾处置等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

据了解,信陵镇营沱污水处理厂今年上半年累计处理污水192.3万吨,日均进水量1.6万吨,负荷率72%,达标率100%。巴东港主城港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码头自运行以来,共接收生活垃圾约420吨,生活污水(含油污水)2万多立方米。

王新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长江的保护力度,县城和集镇污水要确保百分百收集,要经常性检查污水管网,确保污水不排入长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落实好污染物收集、接收、转运、处置各环节责任;要在沿岸种植适宜的花草树木,涵养岸线土壤和水源。

随后,王新强一行来到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信陵镇土店子村等地,详细了解巴东绿色产业发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等情况,并前往神农溪、大面山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及长江禁渔工作开展情况。

巴东是长江入鄂第一县,境内长江干流全长39公里,流域面积1796平方公里,是长江湖北段生态防线的前哨阵地。巴东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引领、后发赶超”战略定位,以污防攻坚、环督整改为契机,高位推进治山、治气、治水、治土、治污行动,扎实开展库岸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游的滨江新城。

王新强对恩施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以水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重难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务实有效的信息平台;要不断提升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力,强化系统治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