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四川
欧阳泽华: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欧阳泽华    2023年07月04日14:27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在换届后不断巩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作开辟新局面的关键一年。各民主党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以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进一步赓续优良传统、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民革四川省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深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凝心聚力、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开展主题教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回顾民革75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领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的历史选择,是民革最大的政治,是民革永恒不变的初心。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民革四川省委会各级组织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民主党派要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就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是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能力水平的重大举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老一辈创立的制度基础上不断得到蓬勃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以执政党为师,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全力推进自身建设迈出新的一大步。

强化统筹推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

本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既学习借鉴了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又体现了民主党派的鲜明特色,提出了“强化理论武装,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坚守合作初心、在政治交接上下功夫;推进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做好学用结合,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4个工作目标,要求我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思想中夯实根基,在强履职中再建新功。

以学铸魂,促进政治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学“懂”是前提。要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民革四川省委会实职干部读书班、宣传干部培训班、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邀请民革中央理论学习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弄“通”是关键,要运用发散思维,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四史”、统一战线史、民革党史贯通起来。做“实”是重点,主动将民革四川省委会开展的“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融入到主题教育中,持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引领全省民革党员重温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以学增智,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深入调查研究正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按照民革中央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总体要求,继续围绕“实施入境旅游市场提振行动,加快推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建圈强链加快打造世界级航空装备产业集群”等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将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真正以实际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调查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

以学促干,实现助力发展提质见效。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主题主线,把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作为着力重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省民革党员进一步增强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瞄准“省之要事”,深入落实省委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工作部署,召开川渝民革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举办民革党员企业家广安行活动,举办“助力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投促活动”,邀请民革中央在巴中举办中国四川(巴中)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展大会。

以学正风,促进检视整改落实落地。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找准问题、整改进步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深入查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开好民革全省各级组织民主生活会,继续加强实职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内部监督工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强化纪律执行,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加强组织领导,为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民革全省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全面推动,将其融入日常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开展扎实有序。

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将按照民革中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和省委会的工作部署,自觉明责、主动担责、认真尽责,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

不断加强实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常做常新,主题教育要常学常新,都离不开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的推陈出新。要着眼时代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党员特点,针对党员所需所求、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着力解决好“入脑入心”的问题。

不断加强宣传引领。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将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团结报》等多种宣传平台,结合民革四川省委会宣传思想“四特”工作品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报道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和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守多党合作初心,不断汇聚团结奋进新征程、奋力建功新时代的民革力量,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