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福建
夏先鹏:凝聚团结之心 铸牢合作之魂 勤践务实之行     民革福建省委会    2023年06月30日10:51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伟大思想凝聚奋进力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抓好落实,引导福建民革党员带着更深感情,以更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更实举措开展好主题教育,凝聚团结之心、铸牢合作之魂、勤践务实之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福建篇章贡献民革力量。

深学细悟,突出凝心铸魂,夯实思想根基。

开展主题教育,深刻体现了民革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决心和行动。在团结奋进新征程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做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又要做到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多党合作历史贯通起来,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信念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巩固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认真回顾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长期以来多党合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班子成员宣讲、专题座谈会、机关学习会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示范带动全省民革各级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福建民革党员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实现新收获,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参政议政,突出提质增效,大兴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功、必修课,是民革薪火相传的“看家本领”,要履行好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离不开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扎扎实实苦练调查研究基本功,才能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支撑高质量履职。我们要坚持群众路线,在提高调查研究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参政为民;要坚持客观分析,在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实事求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有的放矢;要坚持攻坚克难,在提高调查研究的创新性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议政本领;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提高调查研究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提质增效。

“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福建民革担当、展现福建民革作为的有力抓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深化“民主监督+考察调研+政党协商”机制,围绕中共福建省委“八个突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考察调研;充分发挥民革特色优势,抓好“乡村振兴研究智库”“现代法治研究智库”“两岸融合发展智库”三个特色智库建设,实施参政议政人才种子工程,着力在持续壮大“四大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方面建言献策,形成一批高水平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真正做到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发挥作用,突出品牌创建,积极助力发展。

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效、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服务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本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本领等,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我们要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担当作为,持续办好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等活动,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工作品牌,将品牌活动拓展为助力发展的平台,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发挥福建民革作用。

(作者系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