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民革江苏省委会2023年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在纳雍县猪场乡召开     杨玲 陈元    2023年06月26日16:43

6月15日,民革江苏省委会2023年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猪场乡召开。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奚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黄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着重学习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民革江苏省各级组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通过了《民革江苏省委会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2023-2027年)。

奚爱国表示,受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委托,根据民革江苏省委会工作安排,开展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陈星莺主委提出的争当民革全国组织定点帮扶工作的“排头兵”目标要求,发扬30多年来民革江苏省各级组织与纳雍从脱贫攻坚到结对帮扶形成的经验,以情感认同作为高质量做好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基础,紧扣助推猪场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久久为功,助力猪场乡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田”,书写民革江苏省定点帮扶工作“新答卷”。

奚爱国强调,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思路为“示范引路,全域提升”。具体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规划引领。着重处理好近期帮扶与长期帮扶的关系、民革资源与村民需求的关系、民革方案与乡里规划的关系。

第二,项目推动。要提升项目落地实效,以结果为导向,狠抓落实,对标对表,系统谋划推动,确保全年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严格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第三,示范引路。重点推进硐口村、弯子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放大示范效应,加强示范引领,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良好局面。

第四,特色拓展。根据自身条件以及猪场乡实际需求,积极摸索新形势下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规律,在“一村一特色”上下功夫,实现帮扶资源全统筹、帮扶地域全覆盖、帮扶领域全方位。

第五,全域提升。全面覆盖猪场乡11个行政村,开展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领域的帮扶模式,大力推动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领域多元化发展。

民革各设区市委会分管相关工作的副主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民革江苏省委会省直工委、民革江苏省企联会相关负责同志,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劲全,纳雍县政协副主席张伟,中共纳雍县猪场乡委员会书记张翔宇等参加会议。

会后,民革江苏省委会与猪场乡人民政府签订了《民革江苏省委会支持猪场乡开展奖教助学活动备忘录》(2023年);民革江苏省委会省直工委向猪场乡中山博爱图书室捐赠图书两万册,并举行了捐书仪式。

当天,山雨绵绵,湿雾蒙蒙。奚爱国带队赴硐口村、弯子村检查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并围绕产业发展提出了“以文化为龙头、以项目为抓手、以人才为支撑、以特色为内核、以市场为导向”等可行性建议,为下一步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民革各设区市委会、省委会直工委赴各自对接的猪场乡行政村,开展实地调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