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民革北京市委会与中共纳雍县委就推动纳雍对口帮扶工作开展调研座谈     民革北京市委会    2023年06月26日15:26

近日,中共纳雍县委书记许晓鹏带队来京开展招商引资等相关调研,先后走访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双榆树店、依文·中国手工坊、北京创新天域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五色国际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兆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12日,民革北京市委会与中共纳雍县委一行就全面推动纳雍对口帮扶工作深入座谈。座谈会由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主持。会上,许晓鹏首先向民革北京市委会表达感谢。他表示,在民革北京市委会周到细致的安排下,此次调研内容丰富、卓有成效。两天时间,全面了解了纳雍农特产品在京销售情况和首都零售业市场需求方向。学习依文在苗绣产业方面成功经验和资源优势,探讨与纳雍县苗绣高质量发展契合目标,与打造纳雍文旅品牌、促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许晓鹏表示,北京的帮扶工作历来务实高效,引入的帮扶资源紧密结合纳雍县战略发展,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欢迎北京企业在纳雍县落地区域总部,助力劳动力就业,参与国有企业所有制改革等,全面助力纳雍县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樊维在座谈会上重点就开展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三推进一落实”等工作与中共纳雍县委一行交换了意见并通报当前工作进展。双方就引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展示范点人居环境改善规划编制、筹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及学生实践纳雍支队等工作达成高度共识。围绕持续推动智力帮扶、人才帮扶的机制模式,在县域层面加大统筹整合,更好地使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形成合力等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

会议人员认真听取了民革北京市委会清华支部主委林波荣教授带领专家组编制的《羊场乡曾底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优化提升近期行动计划(2023-2025)及重点地段设计》方案,了解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纳雍支队实践组织筹备情况,并结合曾底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与县域“五大振兴”协调发展展开充分交流。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王全表示,纳雍乡村振兴不仅仅靠一个点的产业振兴来带动,县域统筹考虑的发展方向与北京帮扶资源高度契合,企联会将以促进健康市场行为形成体系化合作、逐步建立长期稳定多赢模式为目标,上下一致齐心助力纳雍持续健康发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县域“五大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也是纳雍县目前最薄弱的短板。北京在产业、教育、医疗、人文等方面的帮扶资源不仅仅作用在羊场乡曾底坝村,更有能力辐射到县域整体协同发展,实现综合要素集聚,展现帮扶“亮点+难点”。研究体制机制创新,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达到诠释真正乡村振兴意义的帮扶合作。

会议形成推动后续工作的统一意见。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建站将由中共纳雍县委统筹协调组织建设,以全国性示范点为创建目标,赋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能量;纳雍县国企雍福集团提速与依文·中国手工坊合作,促进纳雍县整体苗绣产业高质量发展;协调北京专家力量加快研究县域农业产业调整方向和步伐。民革北京市委会将深挖各履职支撑机构资源,持续助力纳雍县医疗、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同时辅以多形式文化帮扶,赋能乡村人文,展现乡村精神风貌。民革北京市委会将结合纳雍县帮扶需求清单,细化帮扶方案,以首善标准全力支持纳雍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毕节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刘敬东,中共纳雍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劲全,纳雍县副县长(民革中央选派挂职干部)池滢,纳雍县委办主任何玉洪,纳雍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田维国,纳雍县卫健局局长郝庆,贵州雍福集团副董事长万重阳;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副处长何鹏(主持工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民革北京市委会经社处处长石军等人参加调研座谈。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