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召开         2023年06月26日16:40

会议现场

6月20日,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本次学习是中心组2023年度的第三次集体学习,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张伯军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副主席刘家强、李惠东、吴晶、欧阳泽华、谷振春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指出,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根本。本次集体学习就是为引领民革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大家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正意义,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张伯军同志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政治性强、理论性强、逻辑性强、说服性强的特点,让大家获益匪浅,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很大帮助。

结合学习主题,郑建邦强调,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要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深入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任务、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信和底气。另一方面要主动作为,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民革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践行多党合作使命,充分发挥民革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副主任,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张伯军作报告

张伯军在报告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评价标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为我们深刻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辨识各种民主制度的优劣提供了科学指引。张伯军从“从历史溯源看真实民主”“从‘鸠占鹊巢’看西方民主”“从人民主权看中国民主”三个方面,进行中西民主比对,全面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越性。他进一步指出,相比西方的“外挂式”民主,中国民主的本质是把民主的初意具体地体现在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体制之中,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核心要素具体地体现到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设计之中,把民主的制度保障具体地体现在了各项决策的程序过程之中,中国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民革中央常委,部分省级组织副主委,不担任民革中央常委的民革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