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社会服务
民革十四届三次中常会在西昌召开 研究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         2023年06月26日16:29

会议现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6月19日至20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会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主持闭幕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出席开幕会并致辞。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田红旗、吴晶、谷振春和民革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开幕会并代为宣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致辞。中共凉山州委副书记沙文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进一步深化“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开幕会上,郑建邦对民革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是民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具体工作举措,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民革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民革全党掀起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民革各级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展现了学深悟透的高度自觉,提升了攻坚克难的本领能力,形成了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郑建邦强调,要坚持政治导向,用主题教育引领民革政治建设达到新高度。郑建邦简要回顾了民革抓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的历史,指出,民革的政治建设有一条清晰的脉络,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本次主题教育是民革当前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做到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从政治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结合民革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工作。

郑建邦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刀刃向内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牢牢对标总要求,学思想是根本,强根基是基础,重履职是关键,建新功是目的,四者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是查摆问题必须对照的总原则,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总遵循。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解决自身问题中完成自我革命。

郑建邦说,要坚持目标导向,奋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革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锚定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学铸魂,才能真正把好政治方向;以学增智,才能有效强化自身素质;以学促干,才能切实提高履职本领;以学正风,才能确保树牢规矩意识。

郑建邦强调,要坚持绩效导向,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建立符合参政党实际的评价体系,落实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民革奋发笃行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主持开幕会

何报翔表示,郑主席的讲话对民革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民革事业不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在“学思想”中凝心铸魂。要把自身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强根基”中固本培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重履职”中提质增效。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在“建新功”中笃行实干。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出席开幕会并代为宣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致辞

中共凉山州委副书记沙文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会上,北京、吉林、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6个民革省级组织作了主题教育交流发言。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进行本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

会议还报告了民革中央自十四届二次中常会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初步工作安排,并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民革十四届二中全会的决定》和其他事项。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赵俊民拜会了民革中央领导同志一行。与会成员参观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

参观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

部分民革省级组织副主委,不担任民革中央常委的民革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