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民革北京市委会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推动纳雍对口帮扶工作     民革北京市委会    2023年06月19日10:41

2023年是实施《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工作方案(2021-2025)》和《民革北京市委会帮扶建设曾底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计划(2021-2025)》第三年,也是实现帮扶成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5月28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带队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调研合作推动纳雍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徐鹏主持。

王红首先对清华大学参与民革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清华大学乡村建设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民革中央在中共中央领导下落实民主党派定点帮扶责任,动员全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民革北京市委会与清华大学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深入广泛借力清华力量,不仅仅是选派一支实践队伍、建设一座工作站,更是具有政治性质的多党合作实践项目。双方的合作将主题教育与促发展相结合,聚焦共识、整合资源、逐项推动,共同推进民革北京市委会帮扶曾底坝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将高校师生的强国理想和责任担当挥洒在乡土大地上,创建党派与高校合作的北京模式,打造可推广可复制可示范的乡村振兴帮扶品牌。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对民革北京市委会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清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与民革北京市委会的合作帮扶,将把曾底坝村纳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计划”,并认真研究调研组提出的需求,调动清华跨院系师生共同参与此项帮扶工作。建筑学院要与民革一道加快推动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本着从当地出发、为当地所用的原则,为羊场乡带来更有持续性、更加深入的乡村实践工作,打造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陶相宁对合作帮扶工作作出指导,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实施的顶层设计,找准切入点,将每一个帮扶“动作”都落到实处;要充分听取当地需求,将百姓所需与帮扶所长结合起来;希望发挥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与民革北京市委会一道形成帮扶合力,为纳雍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表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全力支持参与民革北京市委会的合作帮扶工作。同时,向校内及100余所高校发出参与曾底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站建设的邀请。按照近、远期目标,与民革北京市委会共同梳理项目清单,抓住牛鼻子,圆满完成2023-2025年建设目标。

座谈会上,民革清华大学支部主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副教授周政旭做《羊场乡曾底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人居优化提升近期行动计划(2023-2025)及重点地段设计》汇报。同时听取了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成立五年工作情况和成绩》《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乡创+”及三创教育和孵化平台》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纳雍支队实践组织筹备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合作帮扶纳雍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王全和民革北京市委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李硕均表示,清华好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下一步加快跟进帮扶资源配套,为民革北京市委会帮扶工作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撑。此次座谈会是在民革北京市委会对口帮扶纳雍县羊场乡关键节点进行的一次重要调研。民革北京市委会将围绕“三推进一落实”工作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帮扶工作,着力牵手各方资源提高帮扶实效,推动重点帮扶措施精耕细作,如期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目标。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瀛,民革北京市委秘书长樊维,国务院参事、民革北京市委会直属工委主委、清华大学教授王丽方,民革北京市委会经社处处长石军等人参加调研座谈。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