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聚焦|做好党外干部“选育用”大文章,民革四川省委会是这么做的         2023年05月26日09:44

编者按

近年来,在民革中央统一部署和有力领导下,在中共四川省委和省委统战部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四川民革组织建设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日前,团结报采访组前往四川,围绕民革实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采访省市统战部门和民革组织及民革党员代表,挖掘背后的故事和经验。

2022年11月,民革四川省委会举办新任省委会委员暨第七期党员干部培训班。

5月上旬,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宋秋带队到欧洲出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地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以茶为媒、以茶论道,向欧洲朋友介绍“天下山水之观在蜀”的美丽四川、安逸四川,发出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增强包容互鉴的真诚呼吁。宋秋还有另一层身份——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

像宋秋这样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在省级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并接受委派带队出国开展交流活动,正体现出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党外干部的高度信任和重视,这也是四川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具有学历高、专业能力强等显著特点。近年来,中共四川省委把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全省整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同步实施。

数据显示,仅2022年,四川就结合换届储备1530名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省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厅级干部5名,市县新增配法检两院党外领导班子成员23名;同时高质量完成国、省两级人大、政协换届党外人士推荐安排工作。

党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亮眼成绩,得益于四川实施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从2013年以来,四川各级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构建起了公开遴选、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跟踪管理、择优使用、动态调整“六位一体”的党外干部递进培养新机制,选拔党外干部参与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三级干部梯次培训,同时每年遴选30名左右有潜力的党外县处级干部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外干部到全省12个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挂实职。

通过递进培养计划,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文化水平较高、专业素质较强的年轻党外干部进入各级中共党委的视野和后备干部队伍名单。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还为每名递进培养党外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及时掌握其表现情况,将坐等提拔、热衷于自我设计或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库,引导党外干部时时处处自我严格要求,对表现好、有潜力的党外干部持续为其“加油”“充电”。

各地市同样高度重视党外干部培养使用。乐山就坚持把发现和储备优秀党外干部人才作为一项重要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把党外干部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的“总盘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兼顾“人岗相适、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好干部标准要求、符合党外干部成长特点的培养模式,形成源头选苗、培训锻炼、梯次选配的完整链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外干部队伍。

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最终目的是使用人才,让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四川各级党委搭台阶、铺路子、给位子,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党外干部,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以巴中为例,2020年以来,推荐提任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17名,进一步使用或平级调整19人。2023年1月,民革四川省直属巴中支部主委罗兰当选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巴中实现了市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全部进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

采访中,在统战部门方面,记者常常听到“选育用管”全链条、“蓄水池”工程、名单式管理等工作经验和方法;在民革组织方面,记者常常听到党委和统战部门对党外干部的高度重视和真切关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地一定能选好育好用好管好党外干部,充分调动党外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助力。

团结报5月23日 6版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 _ 黄昌盛 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