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在浙江调研     民革杭州市委会    2023年05月22日16:12

5月16日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浙江开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专题调研。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林革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走访杭州民革党员之家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杭州民革党员之家,详细了解党员之家运行管理、活动开展情况,听取了对相关设施功能和杭州民革历史等的介绍,并在杭州民革党员之家召开座谈会,重点围绕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并听取了民革浙江省委会和部分市委会、区委会、基层组织代表关于自身建设情况、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不足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并就推动民革全党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交流

陈星莺讲话

陈星莺一边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一边不时地就某个具体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沟通交流,座谈会气氛既严肃又热烈。陈星莺对浙江民革各级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所作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浙江民革各级组织工作求真务实、精彩纷呈、亮点凸显,突出表现为“十个注重、十个抓好”:注重系统谋划,抓好顶层设计;注重紧跟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民革中央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注重久久为功,抓好持续发力;注重紧盯重点,突出特色,抓好难点破解;注重党员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培养推荐;注重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抓好精准建言;注重组织体系建设,抓好争先意识培养;注重载体平台建设,抓好形象展示;注重把握机遇、创新机制,抓好凝心聚力、共联共建;注重特色品牌培育,抓好“一地一品牌”“一组织一品牌”。

陈星莺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的内核是新使命、新命题,与之对应的是参政党建设要有新面貌、新能力,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内在逻辑。民革各级组织要聚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课题,认真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要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调研,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按照“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多措并举,谋划搞好调查研究,立足参政党建设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在理论学习上求实效,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出实招,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难题、促进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要按照民革中央最新要求,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推动民革事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民革党务工作特点,对标高质量发展,聚焦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机关建设、做好骨干党员培养等关键点,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履职尽责,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座谈会上,刘净非介绍了浙江民革加强参政党建设总体情况,杭州市委会、嘉兴市委会、宁波市奉化区委会、浙江省直属七支部、西湖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分别作了交流汇报。

考察余杭区“同心楼”

合影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余杭区“同心楼”和民革余杭区基层委党员之家。

来源:民革杭州市委会

作者:民革杭州市委会 摄影:民革杭州市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