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吴晶赴浦江开展主题教育蹲点调研和现场学习     民革浙江省委会    2023年05月22日16:09

按照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和民革浙江省委会“高水平建设‘幸福颐养标杆区’实现老有康养”重点课题,5月15日至18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率调研组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赴浦江开展主题教育蹲点调研。同时,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现场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山文化”的指示批示精神,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念之基。

浦江民革党员之家

调研期间,吴晶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走访+座谈+问卷”等多种调研方式,分析问题,研究举措。调研组立足家庭赡养、医疗保障、服务类型、费用支出等维度,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征求社区、养老机构、居家老人意见建议,收集问卷400份。

爱心养老院

县养老中心建设现场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县养老中心建设现场、爱心养老院、浦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浦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宅镇上山村照料中心、虞宅乡前明村照料中心以及新光村照料中心等地,实地察看基层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机构运营情况,详细了解医康养融合、第三方运行、智慧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吴晶指出:浦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顶层设计好,远景谋划实,标准制定高,硬核投入大,暖心服务全,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

吴晶强调,要理清各方责任,明确政府职责,强化家庭赡养主体责任,让党委政府成为老年人的“父母官”。要始终将老年人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健康、蓬勃发展,让居家养老成为银发一族的“安乐窝”。要加强兜底保障,推进高中低端养老机构全面发展,让机构养老成为特需老人的“忘忧谷”。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让专业护理员成为涉老家庭的“自己人”。要加强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扩大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让全社会成为五助的“志愿军”。要强化政策系统集成、改革协同推进,让政策保障成为康养事业的“暖心包”。要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让法律成为老龄康养的“护身符”。要加强智能化运用,提升数字分析能力,让智能化成为打通“医、养、药、保”的“加速器”。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壮大,拓宽养老服务业主体,让康养产业成为夕阳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要积极探索“以老养老”“时间银行”“老青结合”等养老模式,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学习,推广好经验、开展好宣传,营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要持续擦亮居家养老服务“金名片”,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旅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慰问孤寡老人

座谈会

在浦江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走访慰问了孤寡老人,调研了浦江支部履职和浦江民革党员之家的工作。

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副主任张燕及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茜、民革党员常利洁等参加蹲点调研;金华市领导金时刚、庄凌飞,浦江县领导张明凯、贾珊、赵仕党、胡晓红分别陪同调研。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摄影:民革浙江省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