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宁夏
宁夏民革党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贾晓军    2023年05月18日16:24

5月16日下午,民革宁夏区委会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建立民革党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签定备忘录,标志着民革党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正式建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区委会主委王新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区委会副主委徐勇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院长马立新代表双方签约。

备忘录约定,将充分发挥民革党员律师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拓宽和畅通多元解纷的渠道,深化诉源治理,建立民革党员律师参与铁路法院管辖的民事、行政、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机制。

王新军主委在讲话中指出,民革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围绕社会法治、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领域群众期盼和民生热点问题,向中共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肯定和吸纳。按照民革宁夏区委会和宁夏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民革党员律师作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确定银川铁路法院作为此项工作的试点。他说,希望区委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受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民革党员律师加强业务指导,增强工作实效;受聘参与此项工作的民革党员律师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积极开展工作,体现责任担当。他表示,区委会将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激励机制,按照《意见》和《备忘录》约定,对民革党员律师参与多元解纷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进行宣传,对表现突出的民革党员律师予以表彰,将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为民革党员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向律师行业管理部门予以反馈。深化和加强与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协调联动,适时开展联合督导,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随后,区委会召开了民革党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特邀调解员工作会议,就此项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民革在助力司法为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和谐、维护稳定方面的责任担当以及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