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大事明白”的李明扬     唐卫华    2023年05月17日10:59

2023年3月12日上午,在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唐甸村一座开放式的小院落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揭牌仪式。民革泰州市委会和中共泰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共同为“中山博爱乡村行”实践基地揭牌。

小院落里有一间堂屋、一间厢房、一间厨房,经过修旧如旧的普通民居,何以要挂上“中山博爱乡村行”实践基地的铭牌?

透过历史的云烟,有一个人曾在这里出入,这个人就是李明扬(1891~1978),参加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前率部起义,1954年参加民革,曾任民革中央团结委员,民革江苏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和省筹备委员会委员。

2022年,民革泰州市委会在唐甸村调研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李明扬曾在唐甸村生活战斗过。在唐甸村,至今还保留着李明扬的起居室、运兵码头等。民革泰州市委会吸引资金,助力实施唐甸特色文化提升项目,修缮了李明扬起居室、运兵码头、民国泰县临时政府旧址等。

随着修缮工程的完成,一段历史也重新唤醒唐甸村村民的记忆。

据村中的老人听长辈说,1945年的5月下旬,突然有大批日军包围唐甸,日军冲进村庄,持李明扬的长须照片,搜寻李明扬。5月28日,在唐甸河港的一丛芦苇中,大约就在现在的运兵码头附近,一只小船上,李明扬被日军俘获。

查有关资料,日军先将李明扬送往扬州,后转至上海国际饭店隔壁的一座小楼里关押,该处为日军机关。李明扬不为威逼利诱所动,后经伪政府主席、伪上海市市长等旧识周旋,于7月获释。此后不久,抗战胜利,李明扬到南京参加受降仪式。

李明扬身上的传奇故事不少,但最有影响的莫过于抗战时期他在江苏泰州的一段。1962年的电影《东进序曲》,1985年的电影《黄桥决战》,其原型人物之一就是李明扬,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泰州。

李明扬何以会驻军泰州?民国时期《新江苏报》的创办人包明叔,在其《抗战时期东南敌后》一书中介绍,李明扬在江苏军政有相当地位,做过省政府委员及保安处长,他的革命历史,与李烈钧等有相等地位。他如要依人,资格太高,如要自己造成一个势力圈,又嫌不够。徐州未陷之前,他在李宗仁麾下,尚能得一个专员地位,徐州陷落,只有退到淮阴,与江苏省政府合作。韩德勤不得不表示欢迎,但实际无法安排。泰州天生落了一个空隙,于是就请他到泰州一带发展。当时泰州的县长张维明以为以李明扬过去的声望,在泰州驻军,收集各县剩余人马武器,未尝不可与日军周旋,延长地方不陷落的生命,以待胜利来临。因此,李明扬驻军泰州,发展地方武装,正合多方共同意愿。

李明扬经历过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他经历的事很多,但有三个高光时刻,确立了他在历史中的影响:

第一个高光时刻。1938年,台儿庄战役后,李明扬率部到泰州。1939年到1940年,新四军挺进苏北,新四军军长陈毅三次到泰州同李明扬谈判。李明扬向陈毅表示:“抗日我干,打内战我不干。”同意借道让新四军东进,并与新四军结成统一战线。当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派出嫡系部队在黄桥与新四军作战吃紧的时候,李明扬未派出一兵一卒,新四军取得黄桥决战的胜利。陈毅说过:“黄桥决战时,李明扬要是动一动,我们新四军就要喝长江水了。”

毛泽东对此给予很高评价,1940年先后两次作出指示。第一次是11月4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在《关于反摩擦斗争中争取友军工作给新四军的指示》称:“陈毅对两李及陈太运等之统战工作,有丰富宝贵之经验,望大家加以详细研究,加以发扬,广泛运用,以期各部分均能得到争取友军工作之最大成绩,过去许多部队对这方面工作做得非常之不够。”第二次是11月18日,《毛、朱、王批转陈毅关于苏北统一战线工作经过与主要经验》一文中说:“中央及军委完全同意陈毅同志统战方针及统战工作,为使各部队团以上干部深切研究统战策略,破除其狭隘而不开展,顾小利而忘大利,称英雄而少办法的观点,特将陈毅报告转告你们作具体教育材料。”

第二个高光时刻。1948年底,李宗仁请李明扬往苏北与陈毅议和。1949年春节后,李明扬以总统国策顾问的身份,率领随员经镇江至扬州,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粟裕,又到淮阴第三野战军司令部见到陈毅司令员,在谈判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李明扬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选择了起义。

第三个高光时刻。1949年9月,李明扬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任第一届全国委员。9月19日,毛泽东邀请部分国民党起义将领和民主人士游览天坛,李明扬在受邀之列。9月23日,毛泽东接见26位起义将领,李明扬也位列其中。开国大典,李明扬和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1954年9月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明扬的提案受到毛泽东的积极评价,毛泽东称赞李明扬是“大事明白,小事糊涂的人。”

回看李明扬的一生,确实当得起毛泽东的评价。每到关键的节点,他都“大事明白”,有正确的选择。

李明扬长期军旅生涯,但又不完全像一个职业军人。1942年,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泰州被日军占领,李明扬在泰州附近坚持抗战。除夕,包明叔走访溱潼北一个叫“北张家”的村庄,李明扬正驻扎在那里。包明叔回忆:“北张家村在水荡中,既无公路,且无小车道,举步非舟不行。”包明叔中午12点到达北张家村,李明扬的办公处在一尼姑庵内,他正在方丈室静坐,其夫人住在庄西三间小五架梁瓦屋内,环境虽然简陋,却“居之怡然”。大年初一,李明扬与夫人出行到庄西小庵内进香,李明扬着蓝缎毛袍,胸挂佛珠,夫人花缎旗袍,引得乡村妇孺追逐。1945年,正月刚过,包明叔再见李明扬已是在泰州城北的唐甸,时李明扬长须及胸而结以红绳,短棉袄及膝,手弄佛珠。包明叔称李明扬“既不像农夫,也不像僧人。”

李明扬除长期从军外,退出军界后还经过商。曾任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国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第一届副主席,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农林厅厅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作者系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民革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