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宁夏
杨升:深耕特教三十载  润育桃李尽芳菲         2023年05月10日18:51

4月28日,2023年自治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颁奖大会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会上,民革党员、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杨升是民革宁夏区直工委书画支部主委、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一名美术教师。从1991年至今,他在特殊教育行业辛勤耕耘32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爱岗敬业,不仅坚守着教书育人的承诺,还在美术专业领域、民革组织活动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特殊教育工作者不仅要用语言和行动去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最美好的情感,一颗炽热的心去爱护每一名学生。”这是杨升多年来最深刻的体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为了上好课,他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用心设计每堂课,为在教学过程中更好把握教学节奏,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更加专注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既传递了知识,又让学生感到美育的快乐。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工作中,杨升不忘总结经验,撰写多篇教改论文,为其他教师提供宝贵经验。

自2014年杨升的学生孙丹敏成功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成为宁夏第一个听障大学生以来,经他和同事们辛苦努力,先后为宁夏培养出近80名听障大学生,分别考入西安美术学院、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他辅导听障学生的作品数次获教育部、中残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教育厅、文联、团委等单位组织的少儿画展或大赛的最高奖。2003年他辅导的15名学生获由教育部、中残联主办的首届全国特殊教育学校(院)学生美术大赛作品奖,也是全国由一个老师辅导获奖最多的学校。他通过美术教育为特殊教育学生带来新希望,增强自信,克服自卑,增加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使他们通过美术认可自身的优势,为其发展带来新方向。

在日常教学之外,杨升挤出时间坚持美术创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利用课余时间创作的油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文联、国家民委、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其中油画作品《秋收曲》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展览优秀作品奖并获自治区优秀文化作品表彰奖励;油画作品《春耕》获银川市贺兰山文艺奖文艺作品评奖美术创作类一等奖。他还承担了建党百年宁夏重大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和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消防博物馆、中共宁夏区委宣传部、文联、银川经济开发区等单位的主题创作活动。他用画笔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表现了具有宁夏地域特点和生活特色且具有新时代精神的作品,多幅美术作品被专业美术馆收藏。

杨升热心公益,多次组织关爱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的活动,为孩子捐赠书包、图书、书柜等爱心物资。他还积极联系自治区体彩中心、宁夏山蛋蛋杂粮有限公司等单位或个人为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捐赠运动设施,为学生捐赠生活学习用品;组织宁夏书画名家、社会名人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公益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他多次到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路社区、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一村、二村、三村、五村、大塘南村为困境儿童送课。他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忘初心,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守护“折翼的天使”,为孩子们描绘灿烂明天。

加入民革组织以来,杨升始终以炽热的情怀满腔热忱地投入民革事业当中。在担任民革宁夏区直工委书画支部主委期间,他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特色优势,以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主题书画笔会、送春联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新冠疫情期间,他组织支部党员创作了30余幅饱含深情、主题鲜明的抗疫作品捐赠给宁夏医科大学。2018年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相继提出《关于有效提升我区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建议》《加强对低速四轮电动车治理的建议》等提案,深挖社会发展中的短板,提出解决方案供相关部门参考,获得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重点督办提案。他本人也连续五年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称号,2022年获得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优秀履职奖。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