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浙江民革党员叶时钦荣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浙江省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04日12:06

 

叶时钦

男,汉族,1978年5月出生,浙江文成人,民革党员、高级工,温州市龙湾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龙湾区人民调解协会秘书长,曾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敬业奉献)、浙江司法为民标兵等。作为扎根调解事业二十年的“枫桥经验”践行者,他始终用热心与耐心来定纷止争,守护共富路上的和谐平安。

民革党员、龙湾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叶时钦作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发言

“这份荣誉很幸福,凝结着我与团队的执着与坚持,这份荣誉很崇高,更应属于广大耕耘在温州热土上的劳动者们”。近日,民革党员、龙湾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叶时钦作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发言时坦言,十余年的调解情,他将化解矛盾作为心中最重要的使命,以真情以热爱温暖他人,不断诠释“调解为民、解忧于民”。

证书

从2001到2011年,十年漫长岁月,也让叶时钦完成了身份上的转变,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2011年,温州市公安局与市司法局联合推行“警调衔接”调解工作,海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海滨派出所调解室一时没有合适的调解员,时任协警中队长叶时钦正好有近十年处理纠纷事件的经验,便自然而然走马上任,正是这恰似巧合又命中注定的选择,开启了叶时钦“金牌调解员”的成长之路。

人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在叶时钦的眼里,群众矛盾无小事,他总是秉着耐心、热心、细心的为群众分忧,社区的群众遇有纠纷、法律事务,也会主动寻找叶时钦调解,自从成为调解员,他也成为了居民身边的“和事佬”,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调解就是将心比心,站在双方立场上,我们将情理说通了,心中的郁结也就解开了”叶时钦说道。今年3月份,他在建筑工地排查纠纷时,发现一名贵州籍少数民族员工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一级伤残。叶时钦第一时间找到家属了解情况,家属情绪激动,表示在温州治疗和护理等费用很高,叶时钦深入了解到他们有回老家治疗的想法。于是,叶时钦经过多次和企业双方,融情、理、法于一体的协调沟通,最终企业同意拿出一次性补偿金给伤者回老家治疗,顺利成功调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调和矛盾并非“左右逢源”,而是一门融法理、情理和语言的博大学问。凭着多年实践和不断创新,他渐渐悟出了这门学问,为了让自己的调解水平更“硬码”,忙碌之余,叶时钦不断学习法律知识,精进调解技能,增强纠纷化解能力。他成功考取社会工作师和劳动关系协调员,被评定为一级人民调解员。在技能、经验的“加持”下,他成功探索出“点单式”“云调解”“走着调”的多元调解模式与“一三六”调解工作方法,令“金牌调解”远近闻名。

截至目前,叶时钦已调解各类纠纷4200多起,疑难复杂纠纷270余起,涉及人数8700余人,涉及金额1.1亿元,收到群众感谢锦旗60余面,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和事佬”。干矛盾调解工作,集体的力量不可估量。近几年,叶时钦精心谋划以“传帮带”助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他组建起调解工作室、调解普法志愿服务队,以规范化的调解规程和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撑,厘清家长里短,剖析疑难纠纷,以法为器,专注服务于社会民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平安巡防、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130多场,志愿队公益时长18000多小时,开通抖音号发布法治作品60余部,受益人数37万人次,通过调解与普法互动,实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效果。

如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他,又迎来了新的挑战。荣誉加身,叶时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念信念,未来的他将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做好、做精、做实调解工作,不仅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通在日常工作中,也会将这一精神传递给身边的同事、群众们,叶时钦相信在传承与创新中前行,基层调解工作虽然没有手执斩断罪恶之利剑,但他们会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式为群众筑起一道和谐、平安的社会防线。

来源:浙江省工人日报

作者:浙江省工人日报 摄影:浙江省工人日报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