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王世杰:铭记“五一口号” 奋发履职有为         2023年04月27日17:46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得到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完全赞同。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等55人联合发表题为《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的声明,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态度。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我们坚守合作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汇聚团结奋斗力量,为谱写贵州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贡献了贵州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弘扬优良传统。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在香港成立。民革成立之初,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民革前辈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进行坚决斗争。1948年4月,民革中央第一任主席李济深在回复民革创始人之一朱学范的信中表示,民革愿意与中共合作,将来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更要中共中央多加支持与帮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不成问题的”。李济深还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2022年,新当选的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表示:“纵观历史,民革每一次重要的进步和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可以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植根于民革基因深处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民革成立75年来的历史和实践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这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和弘扬下去的优良传统。

把牢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要强化政治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参政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确保我们在新时代不变色、不掉队、有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站稳政治立场。通过组织开展有力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革党员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做到心明眼亮,保持坚定清醒,奋力画好“同心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提升履职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金钥匙。要强化理论武装。把贵州民革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班、读书会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民革党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五种能力”,增强履职本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热点难点深入调研,着力提升资政建言质量和水平。要发挥集智聚力优势,积极参与贵州乡村振兴事业,在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助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展现贵州民革的担当作为。

(作者为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世杰)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