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吴晶赴青田调研侨助“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工作     民革浙江省委会    2023年04月11日13:45

4月6-7日,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率调研组一行赴青田就侨助“地瓜经济”课题展开调研。

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刘净非,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浙江省LHD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杭州康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基地执行主任兰礼明及民革浙江省委会调研部相关同志参加调研。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丽水市委会主委潘碧武,中共青田县委书记林霞,中共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青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家彪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青田保税物流中心,绿水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实验高级中学、安特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等地,考察了解跨境商贸业、侨资企业、涉侨教育、“一带一路”华侨合作项目等情况。

青田拥有38万华侨,遍布1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0多万青商侨商在全球各地从事贸易活动,青田籍华侨华人在海外参与建立的侨团组织等多达340个。这些华侨华人正如地瓜之藤蔓,扎根全球,赋能浙江。青田作为侨乡,更应结合县域特色和实际,突出华侨优势,推动“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深度转化。

4月6日下午,在青田县侨助“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调研座谈会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侨商、华侨新生代代表等分别就华侨试验区建设情况、青田县“地瓜经济”提能升级情况及回乡创业就医就学感受等进行交流分享。

刘净非表示,在青田看到了“地瓜经济”的现实诠释、感触很深。青田致力于把“侨牌”打成王牌,从特色侨贸回流、专精特新引进,到中国制造出海、新侨培育培根等,看到了“地瓜经济”的形态,也看到青田人服务“地瓜经济”的情怀。希望借此机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我省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贡献民革力量。

吴晶在座谈中谈了调研的感想体会。她说,这次来青田调研侨助“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这一课题,是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也彰显了民主党派紧紧围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使命职责。青田作为浙江侨务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要把准全省工作脉搏走向,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意见建议,为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工作发展贡献青田案例、点亮青田色彩。

吴晶强调,要提高站位,以“跳出青田看青田”的视野,用好青田在外华侨侨商资源,站在政治、社会、经济的高度,深入分析“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工作对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意义,讲透青田作为侨乡蕴含的“地瓜经济”天然基因,提出既“实”又“新”的意见建议和具体举措。

要立足现实,用扎实的案例、丰富的数据解读好青田侨助“地瓜经济”的现实贡献,做好侨助“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工作所面临的挑战、考验分析,提好侨助“地瓜经济”的政策建议,摸清华侨“朋友圈”,绘出一幅“侨蔓图”,用好“一会、一仓、一网、两区”搭建高能级助侨平台,推进新侨培育培根工程,保持华侨群体与家乡的血脉联系,推动县域发展,支持青田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窗口示范县,为侨助“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赋能助力。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摄影:民革浙江省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