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四川
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和拜谒华夏之母嫘祖大典举行     雍禹    2023年04月10日12:52

3月31日上午,由民革四川省委会参与主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和2023(癸卯)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拜谒大典在四川盐亭县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欧阳泽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齐续春敬献花篮

盐亭是轩辕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素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嫘祖,亦称“先蚕”(蚕神),是《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也是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与黄帝、炎帝同为中华人文始祖。在嫘祖的大力倡导和手把手的教授下,盐亭先民们学会了栽桑养蚕。后世人为了纪念嫘祖这一功绩,尊称她为“先蚕娘娘”。相传农历二月初十是嫘祖的诞辰日,当地民众和海内外华人在这一天拜谒嫘祖,寻根问祖。

欧阳泽华致辞

欧阳泽华在致辞中指出,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及拜谒大典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家园,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厚植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增进台湾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增强全球华人自豪感、归属感,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儿女是一家,希望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大义,持续推动人文、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本次活动中,海峡两岸嘉宾、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以及当地群众2000余人,齐聚嫘祖陵拜谒华夏之母。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话海峡两岸同胞骨肉亲情。与此同时,台湾彰化县鹿港也同步举办嫘祖拜谒活动,充分表达炎黄子孙对嫘祖“福泽华夏、衣被苍生”的敬仰之情。

嫘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起,盐亭县已成功举办六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民众表达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之情,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解和共识。

在第七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期间,民革四川省委会还组织省委会联络处相关同志及省祖统委委员参加了2023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暨文旅融合发展交流会、2023“家国情·嫘祖颂”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公益晚会、海峡两岸(盐亭)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