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王立功: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末         2023年04月10日15:50

王立功,唐山市曹妃甸区人,1965年12月生。民革党员,大学学历,农艺师,现任曹妃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唐山市委会副主委,民革河北省委会委员,多次获评市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21年10月被聘为政协唐山市十三届委员会议政咨询委员。十一、十二届省政协委员。

2021年12月7日,王立功委员(右二)参加民革唐山市委举行的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作为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多次参加省政协会议以及视察、调研活动,并撰写多件提案和建议。每次会议都悉心领会、认真建言,每件提案都亲自调研、亲自撰写,努力提高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推进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重视全省农田排水防涝问题”等提案,件件铭记在心。但回想起来,记忆更加深刻的是我曾“参与”的一件提案。

2019年3月15日,民革唐山市委驻会副主委米振煦打来电话,说市委会对“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所在地——迁西县喜峰雄关大刀园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常重视,准备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已形成了初稿,计划由我作为提案者予以提交。对这件提案,我虽没有亲自参加调研,以往也未曾到过实地,但基于多年的耳濡目染,而且是市委会重视关注的提案,因此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随即,市委会将提案初稿通过邮箱发了过来。近4000字的材料,从历史背景、建设基础、重要作用和建设请求4个方面进行了翔实地记述和提炼。我真切地感到,撰稿人下了很大功夫、费了很多心血。但出于委员提案的严肃性和敏感性,我仍旧一丝不苟地进行了全面审核与把握。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系统推敲和甄别印证,我发觉初稿中提到的“该遗址权属争执问题”有些欠妥、有待商榷,并及时与市委会进行了专门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权属争执问题暂时搁置,择机另案处理,减少提案办理的复杂性。

3月18日,我将修改确定后的正式提案向省政协提案委进行了提交。提案委办公室很快就予以回复并立案,为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1089号提案;8月5日,由贾敬刚同志签发、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以冀宣字〔2019〕第95号文件,正式对提案进行答复,对该提案予以充分肯定和重视,并表示“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向中宣部汇报沟通,在中宣部拟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时,积极向中宣部推荐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对此答复我一方面感觉挺满意,马上向省委宣传部朱乔辉同志作了书面意见反馈;另一方面,也确实有些担心——如此向中宣部申报,不知什么时候才有结果,结果会理想吗?一晃儿两年过去了,2021年6月19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北省2家入围,“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赫然入选。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获批,对民革唐山市委会既是荣誉也是激励。2021年12月7日, 民革唐山市委在喜峰口大刀园隆重举行民革党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 唐山市委主委、市政府副市长张月仙带领我们市委会班子成员和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党员代表等近50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喜峰口大刀园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国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长城抗战发生的历史背景和战斗经过——迁西县喜峰口是《大刀进行曲》诞生地,是“大刀精神”起源地。1931年“九一八” 事变后,日本侵略者觊觎华北,妄图占领全中国。1933年3月,日军进攻喜峰口长城沿线, 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以破败之武器、不完全之设备、贫乏之军饷、简陋之组织”,组成大刀敢死队,拼死向前,夜袭敌营,一役杀敌5000多人,取得了抗击日寇侵略的首场大捷, 一举打破了当时弥漫全国的日军“不可战胜”的亡国论调,极大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日救国、 收复河山的信心和决心。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见证, 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宝贵历史文化和人文建设成果。

今月曾经照古人。“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抗战英烈千古流芳!抚今追昔,喜峰口长城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响面越来越大、教育面越来越广。近年来,每年游客达20万人次以上,大中小学生、党团员、社会各界以及台湾同胞等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该基地获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之无愧!多年来,民革各级领导和省政协、省委宣传部、中宣部等领导同志们都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身为提案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也深深感到欣慰和自豪。虽然是相对迟到的命名,但从获批的时间、影响和成效来看,比预想的更深远、更给力。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