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冯建成:记沈性元女士     冯建成    2023年04月03日10:17

翻捡旧物,捡到宋美龄的挚友、民国才女沈性元给我的一封信和一幅墨宝。

近代中国有两对赫赫有名的三姊妹。一对是世人熟知的宋美龄、宋庆龄、宋霭龄,另一对则是沈性元、沈性仁、沈性真。论才貌德艺,身家门阀,婚姻匹配,沈家几乎都可以与宋家并列比肩。

大姐沈性真,北京师范学堂毕业,曾投入“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革命洪流,组建“上海女子军事团”,自任团长,名扬沪上,是名震一时的女中豪杰。所嫁夫君黄郛,留学日本,加入孙中山的同盟会,是蒋介石金兰结拜的二兄长。曾任民国政府外交部部长,教育总长,北洋政府总理。

二姐沈性仁,留学日本长崎活水女学,攻读数学,回国后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改读文学。熟悉古典名著,遍阅欧美佳作。翻译名家,处女译作是英国作家王尔德的戏剧《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译名《遗扇记》,连载于陈独秀、鲁迅主持的《新青年》,是外国话剧最早的译著之一。随后翻译多部名作家的名著,并与徐志摩合译詹姆士斯提劳斯的《玛丽玛丽》。沈性仁的才华引起文坛高度关注,胡适、朱自清、徐志摩等著名文人特别欣赏。林徽因的铁杆粉丝金岳霖教授对沈十分仰慕,以“婆娑竹影、幽香兰花”形容沈的风采丽姿。可惜天妒红颜,1942年,沈性仁48岁就香消玉殒了。沈的丈夫陶孟和,留学日本,后转赴英国伦敦大学,学习社会学和经济学,获博士学位,是北京大学名教授,文学院院长、教务长,民国中央研究院院士,著作等身。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小妹沈性元,天津女子师范学校毕业,曾在上海教书,热心教育,襄助后学,现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仍设有沈性元奖学金。她参与民革工作,任民革中央委员、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通诗词,精书法,擅昆曲。虽年逾八旬,仍能与昆曲名演员同台演唱,潇洒凝重,音廻韵转,不输专业,令人赞叹。沈性元嫁给了钱昌照。钱先生留学英国,曾任民国政府教育部常务次长、国防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军事委员会所属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是蒋介石的重要幕僚。他创办和经营的资源委员会,后来交给孙越崎,协助和支持孙起义,带着资源委员会连人带物投入到新中国怀抱,为新中国的工业建设奠定物质基础,提供科技人才。新中国成立后,钱昌照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

1987年2月,我参加民革全国代表会议,有幸结识了沈性元女士。沈老风姿绰约,气质高雅,光彩照人。怎么也看不出已是80岁的老人!由于我喜欢诗词书法,和沈老很投缘,总是凑到一起谈诗论字,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十分融洽,极其愉快。沈老为我介绍钱老的诗词,展示她自己的书法。兴来时唱几句莺啼燕啭的昆曲,我也哼一段荒腔走板的京戏,开怀大笑,完全忘却了年龄,忘却了长幼尊卑。会议结束,我们互相留下通信地址。返回徐州后,我急冲冲地给沈老写了一幅书法作品,四尺整幅,八个字:“松风莲质 兰德梅操”。急忙寄奉。

3月12日收到沈老来信:“冯建成同志:接获墨宝大幅,笔力苍劲,只是句子有些过誉,难当耳。奉上拙字,请指教。待时间充裕再重写。匆致敬礼。沈性元拜上。三八节前夕。”

墨宝是钱昌照副主席的两首诗:

诗体由来不尚同,过拘格律亦雕虫,

唐时李杜元关马,各自峥嵘一代中。

                                                      ——论诗

文章留待别人看,晦涩冗长读亦难,

简要清通四字诀,先求平易後波澜。

                                                      ——论文

                        昌照诗録奉 冯建成同志方家正

 一九八七年三八节前夕 沈性元(印)时年八十

没过几天,我突然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沈性元女士在京逝世 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的讣告。国家领导人习仲勋,朱德夫人康克清及各界人士三百余人参加遗体告别。周恩来夫人邓颖超,杨尚昆,陆定一等送了花圈。沈老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真是如雷贯顶,大吃一惊!方知沈老三月九日逝世!我悲恸失去一位长者良师,我感动沈老在去世的前一天还给我写信写字!我何德何能,竟然得到沈老的绝笔绝墨!我和沈老只有几天之缘,但她留给我的印象,终生难忘!

接沈老墨宝,读钱老《论诗》《论文》诗,我学着写了一首《论书(法)》诗:“浑金璞玉莽苍苍,野鹤闲雲任翥翔,文质彬彬神爽爽,诗书熟读墨生光。”本欲寄呈沈老,再请教益,然已阴阳隔阻,音书断绝。只有工楷一方素笺,趁月东升,万籁俱寂,燃一炷线香,焚笺于庭院,看青烟升腾,灰蝶飞舞,权作纸钱,祭祀沈老在天之灵,伏惟尚飨。

匆匆35年了!我已90岁矣。睹物思旧,往事如烟,叹人生若梦,感慨系之,呜乎痛哉!

                                                                                                                                       2022年三八节前夕

(作者曾任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委、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