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民革江苏省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南京召开     民革江苏省委会办公室    2023年03月27日10:36

3月25日上午,民革江苏省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南京召开。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主持会议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叶美兰、李玉生、奚爱国、程永波、李燕、邢卫红、张加林,秘书长黄列及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委出席会议。

陈星莺说,2023年是新一届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委会全面履职的起步之年,本次会议是今年第一次常委会议,起好步、开好局对于做好民革江苏省全年工作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重在学习、重在谋划。就如何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她强调:

第一,把牢政治方向,牢固树立“讲政治”的思想意识。要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抓住“关键少数”,读原著、悟原理、谈体会,坚定不移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要强化阵地建设,构建“大宣传”格局,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增强自身素质,全力维护“重团结”的发展局面。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采用“精准滴灌”的方式,分门别类地加强学习,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保护政治定力和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对标对表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使用,全力维护巩固团结有力的发展局面。

第三,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凝聚“干实事”的奋进力量。要以建设具有示范性的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为方向,以“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网络、四个平台”为统揽,大兴调查研究、继续打造品牌、着眼长远发展,重点围绕党的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个别访谈、媒体互动等多种调查方式,深入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对照政策开展策略研究。要真真正正发现改革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难题,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源头上提出解决难题的办法措施,为党委政府施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在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上求实求新求突破,充分彰显江苏“走在前列”的战略地位。

第四,树牢规矩意识,持续营造“守规矩”的工作氛围。 在万鄂湘主席提出的“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基础上,郑建邦主席又加上了“守规矩”,就是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牢牢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牢树立规矩意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强化自我约束、注重教育引导、聚力整体提升,以更加严格的作风建设,把各级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营造和谐清正的政治环境。要在追求工作项目的高效和成效上下功夫,在不断应对各类工作挑战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奠定面向未来的常态化发展基础。

本次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传达学习了民革十四届二次中常会精神、郑建邦主席在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精神和江苏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了《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等五个民革中央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

陈星莺、叶美兰、程永波、邱华康等四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心得体会,从不同的角度传达诠释了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会议还研究了民革江苏省委会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重点协商调研课题安排;审议通过了民革江苏省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研究通过了增补民革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有关事项。

3月24日晚,民革江苏省十二届五次主委会议在南京召开。陈星莺主持会议,民革江苏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秘书长列席会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