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民革天津市委会常委、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钟茂初    2023年03月23日14: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42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177万公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这些方面的成就,为我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发展和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了“大国经济”新的发展基础。例如,巨大规模的新型市场需求和城乡建设投资需求、巨大规模的市场主体及创新创业主体、巨大规模的社会财富、多元化的生产要素等。未来阶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这些基础条件;还要充分发挥改革、创新、开放等方面的内在推动作用。

未来阶段发展潜力的重要来源是扩大内需。要依托高端消费群体、中高端消费群体逐步规模化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的规模化等发展势头,促进传统产业的内需消费升级;要依托较大规模的消费需求转型(从物质需求转向精神文化生态需求)等特征,扩大精神文化生态产业领域的内需消费;要依托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基建、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的庞大投资需求,带动内需扩张;要以绿色发展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促进产能更新,以高质量产能替代低质量产能、以高效率产能替代低效率的产能、以满足新需求产能替代传统产能、以低排放绿色的产能替代高污高耗的产能。

依靠创新驱动,依托规模化的创新产业主体、创新成果、人力资本等特征和创新形成新增长点。新兴产业的发育成长,要以足够规模的市场需求及其良好预期为前提。通过创新创造新需求,充分挖掘我国14亿多人口的市场需求潜力以及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需求潜力,形成与之高度适配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发挥好以巨大市场规模、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市场主体取得共识为基石的产业政策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使我国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成为“无堵点”“无断点”“少短板”的高质量产业集群;使具有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内可循环的基础上规模发展、集聚发展、集群发展,形成其完整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为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奠定基础。

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好“大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效应。国际经贸发展潜力,一是来源于巨大规模货物贸易的优化升级、服务贸易规模的大幅扩大、数字贸易等新兴贸易规模的快速扩张;二是来源于减少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带来的贸易增长;三是来源于全球经济主体积极参与我国企业主导的有良好预期收益水平的国际经贸活动,如,“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活动,以人民币为基础的投资、贸易和金融活动等。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21日 第 3 版)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