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云南
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2023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启动会     赵丽红    2023年03月21日16:51

3月16日下午,民革云南省委会召开2023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启动会。民革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云南省委会2023年参政议政立项调研课题的负责人和执笔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民革云南省委会调研处处长黄咏梅主持会议。

按照惯例,民革云南省委会每年都于2月初向全省民革组织广泛征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再通过研究评审后确立当年立项调研课题,启动全年课题调研工作。随着中共云南省委对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成效的要求越来越高,新一届民革云南省委会领导班子更加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按照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好参政议政”的要求,调动民革全省党员智慧和力量,着力发挥民革云南省委会7个专门委员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重要抓手作用,力争今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有较大提高和进步。

会上,黄咏梅介绍了民革云南省委会2023年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立项情况:通过广泛征集,共收到87个选题,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38个调研课题。其中,民革云南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7个、联合地方组织2个、专家个人29个。涉及高水平对外开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与法制、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此外,黄咏梅还介绍了今年课题的组织方式、经费保障、课题开展要求等,强调民革云南省委会将进一步抓好课题组织实施,强化全过程督促,加强中期调研成果的运用转化,进行重点课题培育,提高课题成果质量和综合利用。   

调研处干部普嘉介绍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动员大家在调研中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分享了撰写方法。各课题负责人领取了调研课题立项通知书并就开展调研进行了交流互动。

 王智勇对今年立项课题作了指导分析,就做好党派课题的研究方法、实施操作、调研报告撰写等提出具体意见。课题调研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做好课题研究一定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对策建议导向。调研前要了解掌握课题相关的政策法规、政府部门工作的最新情况,调研中要围绕选题发现问题、发现堵点和难点,调研最终要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提交中共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王智勇强调,参政议政是党派履行职能的集中体现,是民主党派存在的生命线。当前,我们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努力做出参政议政好成绩。课题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修改、完善好课题方案,做好统筹安排,抓紧课题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工作,注意时效性,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更好地为实现中共云南省委确立的“3815”发展战略目标,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