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吴晶出席“宋韵今辉”超级大展开幕式     茹雪雯    2023年03月20日15:56

3月18日,中国美院美术馆外,早春的西湖烟波渺渺,如诗如画;馆内,宋人画中的西湖亦是晨霭晓雾,恬淡阔远。历史与现实在此时此地交相辉映,“宋韵今辉”艺术特展向世人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成岳冲,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旭红主持。

领导、嘉宾为展览启幕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

“宋韵今辉”艺术特展作为年度超级大展,以展览集群的形式呈现,分为五个主题展,彼此呼应,相互映照,共同展现宋韵书画绵延千年的传承与创新。

《濠梁秋水图》李唐 天津博物馆藏

《四景山水图》刘松年 故宫博物院藏

“湖山揽胜——宋韵江南书画艺术”作为核心展览,共展出宋元明清传世书画37件(组),系统呈现了从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江南地区的千年宋韵书画艺术文脉。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南宋四大家“李刘马夏”的真迹,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马远的《松寿图》、夏圭的《烟岫林居图》等,皆是宋韵江南书画艺术的经典之作。

全国各大博物馆的珍贵馆藏齐齐亮相,如郭熙《溪山行旅图轴》是云南省博物馆书画类藏品的镇馆之宝,尚属首次出馆展出;藏于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的翟院深《雪山归猎图》气象万千;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堪称元画最热门IP。

展览现场

展览中有多幅作品,描绘的都是西湖的人文山水。“西湖的晨昏四季各有风华,其文脉底蕴传承千年,滋养了一代代艺术家的创作。”作为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余旭红介绍说,历代画家以西湖为母题,基于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与生活体验,创作出不同类型、不同意境的作品,这正是“宋韵今辉”所呈现的独特气象。

“宋韵今辉”面向的是历史,立足的是当代,指向的是未来。在这条生生不息的文化基链中,黄宾虹和潘天寿是两座高峰。“夜山钩古——黄宾虹的宋画研究及其传承”与“立最高峰——潘天寿的常变之道”两个主题展览,呈现了两位大师如何回应传统、别开生面。

此外,“含英咀华——绘通中西的国美油画”板块则以林风眠、赵无极等延及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油画作品,表现融汇中西的深厚脉络;“典垂百代——两宋书画传习展”,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的书画临摹作业,呈现不同时期学院教学中对宋代书画的传习。

展览现场

来源:浙江文艺

作者:茹雪雯 摄影:祝融融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