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黑龙江
谷振春出席民革黑龙江省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并讲话         2023年03月20日18:36

3月20日,民革黑龙江省十三届六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民革黑龙江省委会机关会议室。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谷振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谷振春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民革十四届二次中常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莉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激发干劲,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十四亿多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和绝对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勇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龙江民革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谷振春在做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全国“两会”召开具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包括时机关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全面准确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着重从四个方面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三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二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三是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一系列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四是要牢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精准度。

谷振春就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是重要力量,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民营企业迎来了发展新的春天。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爱护民革党员中的民营企业家,要主动协助研究政策,消除顾虑包袱,了解现实问题。“四会三平台”要发挥作用,法律工作者联谊会要运用专业特长维护民革党员民营企业的合理利益和合法权益;科技工作者联谊会要主动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企融合质效提升;民革党员民营企业要加大技术投入,加强科技科研、管理机制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提升企业竞争力;文艺工作者联谊会要善于发现民革党员民营企业家的闪光点,通过多种文艺形式和宣传手段,弘扬企业家精神,讴歌他们在吸纳就业、纳税创汇方面的贡献,引导、鼓励、表彰民革党员企业家作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企业家联谊会要作民革党员企业家的“大本营”,搭建平台,凝聚合力,着力构建全省民革党员企业家发展利益共同体。“四会三平台”要通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明确履职重点,加强协同配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要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对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再延续、再深化;同时要对民革十四大、民革十四届二次中常会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要着重把握三个重点方面,一是全国“两会”的主题,都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二是李克强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目标切实可行;三是栗战书同志、汪洋同志所作的人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紧密结合中共二十大精神,总结工作、提炼经验、提出建议,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凝心聚力。

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课题,努力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是要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与民革全省履职各项工作相结合。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政治信号集中释放、重大事项集中审议、政策方针集中发布的一次盛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要深刻领会郑建邦主席在民革十四届二次中常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指示要求。学习两会精神要提高宣讲频次、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宣讲质量。参政议政工作要紧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围绕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十四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决策部署。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兜底基本民生底线等领域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发展工作要体现第十三届民革省委领导班子履新风貌,提升班子成员各项分管工作的协同配合水平;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发现培养力度。社会服务工作要助力发展,主动对标“八个龙江”“六个振兴”的中心任务、重点领域,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祖统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积极推动龙台两地各领域融合发展,提升江桥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山法治思想展馆两个龙江祖统品牌的全国影响力。

四是要以“守规矩”为基本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郑建邦主席在民革十四大上,提出了“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的要求。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将“守规矩”作为必须遵守的制度红线和基本要求。增强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行各业的民革党员都要常怀敬畏之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在职业操守、生产经营、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远离“高压线”,严于律己、修身养德、以身作则,上好政治必修课、过好政治规矩关。民革党内要努力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民革党员企业家要主动维护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革党员、民革全省各级机关干部,要端正思想作风,树牢规矩意识,严格纪律要求,维护组织社会声誉,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