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多措并举推进两岸婚姻服务工作         2023年03月20日09:50

两岸婚姻家庭作为婚姻关系中的特殊群体,将众多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两岸一家亲”最自然、最贴切、最生动的体现。民革始终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重点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提升两岸婚姻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水平的提案》,为保障两岸婚姻群体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认为,随着两岸互动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两岸配偶选择定居大陆,以自身拼搏和奋斗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局,共享祖国荣光,两岸婚姻群体成为进一步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力量。

但在调研中,民革中央发现,随着两岸婚姻家庭权益诉求范围的扩大,适用于指导开展新形势下两岸婚姻群体服务工作的专门性法律法规尚待出台。为此,民革中央建议,要重视两岸婚姻家庭诉求,完善保障两岸婚姻家庭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点和新矛盾,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适时出台指导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的权威性意见。还可以推介两岸婚姻群体代表参与大陆政治生活,以适当方式参加各级人大、政协会议,通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议案提案等形式反映现实问题,落实两岸婚姻家庭权益保护。

民革中央还注意到,当前各地普遍缺乏为两岸婚姻家庭提供管理和服务的专门机构,涉及两岸婚姻相关事务的各部门间统筹协调不足,信息共享和政策配合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民革中央认为,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创新管理模式强化两岸婚姻服务水平十分重要。在提案中,民革中央建议,在民政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指导下,各地适时成立相应的专门性机构,为两岸婚姻群体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开展两岸婚姻工作交流、受理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的诉求等服务。同时应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两岸婚姻服务工作全局。

针对支持鼓励两岸婚姻的舆论宣传引导力度不够充分的问题,民革中央建议,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力量,通过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中央对台方针和两岸婚姻家庭相关政策,生动讲述两岸婚姻群体中的动人故事,充分展示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诚意。民革中央还表示,应支持两岸文化研究团体和社会机构加强两岸婚姻文化交流探讨,提升两岸民众对婚姻共有价值观的认可。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邱凌 制 图|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