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召开 聚焦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         2023年03月20日09:33

3月17日召开的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现场

3月16日召开的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现场

3月16日至17日,民革中央围绕“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两场中山议政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分别出席两场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田红旗、谷振春、陈星莺出席会议。

本次中山议政会聚焦今年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会议邀请到国家有关部委、央企负责同志和相关方面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领域,就当前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对民革中央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提供重要参考。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表示,我们将认真研究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拿出高质量的建言成果。郑建邦说,新时代十年来我国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铁发展成果举世瞩目,极大地改变了城市发展面貌和人们生活方式。当前,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要以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要素、商品和服务高效流动,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郑建邦指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掌握战略主动,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增强中高端制造业自身竞争力及不可替代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制造业韧性与基础,切实保障我国产业链安全,缓冲贸易摩擦等带来的冲击。要持续提升我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化水平,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有效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何报翔讲话

何报翔表示,我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业在市场规模、关键技术、产业链竞争力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轨道交通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下一步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摸清底子,把握发展方向,分析产业现状。通过换位思考,系统谋划,广泛凝聚智慧。希望通过民革中央的调研,切实解决一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轨道交通产业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强、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之一,是代表“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民革中央今年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定为“加快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深入了解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及化解之策,为扎实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民革力量。

3月16日会议发言

3月17日会议发言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文 字|王恺强

图 片|王恺强 王欣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