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万泉代表: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         2023年03月16日17:33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直七支部主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万泉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国西部地区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

万泉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理论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产出大量代表国家级水平甚至全球领先的科研成果,成为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量,也有力提升地方教育和科技水平,并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

万泉在调研中发现,我国西部地区占国土总面积72%、人口占比近30%,但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处于极其落后地位。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正在进行重组,重组之前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不包括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65个,而位于西部地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比不足15%。长期以来,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代表国家在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平,也持续为保障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一是解决西部地区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难题: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多年的工程冻土学研究积累为青藏铁路建设奠定了关键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西南交通大学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国铁路大提速和高速轨道交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地处贵阳的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早期成果解决了西南地区地质源“地方病”问题,目前也是支撑西南喀斯特地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科技支撑源。二是成为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孵化器”:如西北工业大学的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使中国自主掌握批量制造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构件的技术和设备,打破了国际封锁。三是打造了地处西部的领域国际学术中心:如中科院的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黄土与东亚古季风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西北大学的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地球早期生命演化和“寒武纪大爆发”研究领域长期处于国际前列。

万泉表示,尽管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有效支撑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但与沿海地区和东部地区同类型实验室相比,在地域、环境、财政支持等方面存在显著劣势,这些客观条件的劣势也必然对成果产出、人才引进和保留等造成巨大影响。例如,地处贵阳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简称杰青)7名,然而近年来却已经流失3名杰青,分别流向北京、上海、天津等发达地区;与属于同学科领域、地处广州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也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20名杰青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抛开地域差异、经济条件、经费投入等影响因素对东、西部同类型实验室进行简单评估和比对,客观上可能造成对扎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研究单位和科研人才有失公允,也可能进一步加剧西部地区人才流失的现状。

万泉表示,西部地区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国务院为支持贵州省发展而出台两个国发2号文件正是中央对西部地区高度重视的体现,在新国发2号文件中还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十四五”期间是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关键时期,在科技部领导下,相关部委已经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此,万泉代表建议:

针对正在开展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建议要有效统筹、保障和推进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建设,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考虑到西部地区具备较好基础和人才队伍的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根基,故建议根据新时期西部区域发展的科技支撑需求,重点考虑以西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以进一步支持、巩固和壮大西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势头,稳定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队伍扎根西部,并进一步突出区域特色,挖掘区域发展潜力,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国西部地区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