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吴晶代表:建议加快立法推进地理标志助力乡村共富     王欣雨    2023年03月15日16:09

五常大米、高邮咸鸭蛋、平遥牛肉……这些耳熟能详以地名命名的产品又称为“地理标志产品”。所谓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副主席、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提出建议,加快地理标志立法进程,推动地理标志逐步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国家启动地理标志富农集成改革,探索地理标志全方位保护、全产业链提升、全要素化保障的富农路径,取得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成果。”吴晶在调研中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国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地理标志产品年直接产值超7000亿元。带有地理标志商标的农产品,其价格往往比同类产品高20%以上。地理标志已成为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的重要抓手。

然而全国地理标志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目前,我国对地理标志的管理存在‘两种体制、三种渠道’的分立状态,商标注册渠道和地理标志产品登记渠道,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渠道,由农业农村部管理。”吴晶解释道,在实践中,这种重复保护的做法不但严重浪费国家的行政资源,而且必然增加经营者的保护成本,很可能导致1+1<1的结果。她建议,加快地理标志立法进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法》,同时将农产品地理标志一并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建立分类审查、统一认定机制,夯实乡村共富基础。

除了多头管理矛盾难解,产品特色消褪情况也令人堪忧。“目前,地理标志行业协会近一半存在人员缺失、管理缺位等现象。协会对原材料等品质把控不严,随意扩大地理标志产区、改变原有生产方法或相关工艺程序,导致地理标志特定品质消褪。”吴晶说,此外还存在产品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助力共富效应不够明显等问题。

吴晶建议,加强地理标志品质管理,尤其要注重地理标志产品品种、产地、生产控制等优质特征指标的筛选和标准构建,科学推进品质优化,不断提升地理标志独特品质,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此外还应推进地理标志产业融合,延伸乡村共富链条,加快形成一批产业带、种植园,加强对加工、存储、物流等领域的扶持,打造农业生态旅游,讲好地理标志‘背后的故事’,绘制‘一件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共富图景。”吴晶说。

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吴晶建议,推行地理标志产业“整体授信+违约收回使用权”融资模式,破解地理标志转让难问题,同时推广地理标志保险,强化产销环节全流程保护;还应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化,积极推动地理标志“走出去”,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海外注册,推进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不断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拓展乡村共富渠道。

团结报2023年3月9日 2版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作者:王欣雨 制图:李筱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