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崔海霞代表:全面加强京衡中医协同         2023年03月15日11:56

3月11日,河北省衡水市中医医院京衡中医互联网联合门诊处,群众排队等候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陈维文博士线上诊治。

刘大爷自称是陈博士的“粉丝”,以前曾慕名前往北京寻诊:“来回路费开支不说,号也不一定能挂上,即便挂上了号,看了病,当天药也不一定能熬出来,现在家门口花几十元直接看,方便高效又省钱!”。

随诊的衡水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夏立君说:“我们通过远程协同的方式,就疑难问题现场与北京专家连线,非常高效便捷,同时,我们也学习了不少高水平中医诊疗技艺。”

滏阳河畔的衡水市自古以来重视中医文化,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东汉药王邳彤、唐代边塞诗人高适、当代小说家孙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等文化名人都是衡水人,衡水滨湖新区有个千年古村“仲景村”,即为纪念中医鼻祖张仲景曾在此治疗瘟疫而得名。相对于西医,衡水群众更重视中医。由于当地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群众只好跨越300公里到北京求医问药,造成的“看病难、看病贵”长期困扰衡水群众。

“这一切变化得益于5年前的一次拜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说。

2018年9月的一天,北京中医管理局来了两位风尘仆仆的客人,一位是时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的徐春芳,一位是时任衡水市副市长的崔海霞。她们前来拜见时任北京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欲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机,为家乡人民进京“看病难、看病贵”寻求解方,并同时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降低北京就医压力、缓解北京交通拥堵。

“屠局长听取了我们的工作设想,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崔海霞回忆。一个月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衡水市政府正式签订《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框架协议》,启动了“八个一体化”:组建京衡中医医院医联体、京衡协同中医重点专科、京衡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京衡中医治未病健康微信公众号、名老中医工作室衡水分站、京衡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京衡运动康复中医药指导中心、京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以多种形式推动衡水中医药事业在医疗、传承、产业等多方面与北京名院深度对接融合。

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实施近5年来,北京多名重点中医专科带头人进驻衡水进行帮扶,仅衡水市中医医院就建立了4个首都国医名师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群众走进医院大厅,就能在电子屏幕上看到首都名医的坐诊信息;衡水市与北京市中医局携手建立10家中医综合医联体和11个协同重点专科;培养25名中医药学科继承人;建成13个首都名师传承工作站衡水分站;北京专家团队累计门诊接诊5.68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万人次、会诊疑难病例2506例;绿色通道转诊北京898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06例。

“不仅如此,我们还借北京中医智慧,在衡水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崔海霞说。京衡双方从望京医院、东直门医院等医院筛选出10项“操作简单、适宜推广、效果显著”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包括贺氏火针、微针强通法、金氏烧山手法、洪氏儿科推拿、宫廷正骨等,由北京知名专家对衡水市县乡三级中医药骨干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培养出126名精英医师和2361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让衡水基层医疗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同时也实现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区域化传承和发展。

更重要的是,5年来,借助京衡中医协同“名片”工程,衡水市还把中医药文化元素和内涵注入到康养旅游业中,挖掘和发展更多旅游项目,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衡水市故城县院士故乡中医药康养小镇、滨湖新区闾里古镇两个旅游线路共接待游客185万人次,累计创造收入1900万元。

“十四五”时期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革,全面完善中医药治理体系更加迫切,全面创新发展中医药的要求更加迫切,全面深化中医药改革更加迫切。

说到下一步工作,崔海霞表示,以京衡“名片”工程医联体合作单位为纽带,推动中医药学术向“去名利化、去行政化、去中心化”方向转变;京衡中医协同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京城名医馆衡水分馆建设及探索合作新模式,提质扩容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京衡医联体建设,探索实施协同病房建设,促使更多的北京优质医疗品牌落户衡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