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参政议政
代表委员建言: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2023年03月14日09:37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对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要意义。乡村建设怎么建?建成什么样?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建议,加快乡村绿色建造体系的构建。分地域建立具有文化传承、地域特色、宜居宜业特点的高水平乡村建筑创新设计图库,大力推广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在乡村建筑中的应用,推动乡村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应制定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规划,助力城乡协同发展。此外,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应用场景,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成本逐渐降低,其经济性、清洁性、能源属性均决定它可以成为乡村绿色建筑的主要选择,应加快部署进程,为乡村提供更多绿色能源。

民革中央《关于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管理的提案》指出,当前,乡村工匠的培训和管理还有不少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缺陷亟需破解。提案呼吁,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工作迫在眉睫,建议结合开展万名“乡村建设带头工匠”等各类培训活动,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财政部门予以一定经费支持,人社部门将其列入劳动力技能晋升年度培训计划,让符合条件的参加培训人员和参与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的院校、机构、组织,都能享受到补贴政策。进一步支持工匠就业创业,对取得培训考核合格证的乡村建设工匠进行差别化管理,支持鼓励他们参与农房改善、农村危房改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农村小型建设工程。鼓励乡村建设工匠开展农房建设监理、农房安全日常巡查等工作。支持乡村建设工匠承接与之技能相匹配的工程建设项目,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当地乡村建设工匠队伍开展工程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并拓宽融资渠道,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没有收益和低收益项目建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优质金融服务,为乡村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开展乡村建设。二是各地尽快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制度保障”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确保一次建设,长久使用。还应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将产业融合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支撑。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形成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拓展乡村功能向广度、深度延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