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多党合作
让文化遗产“永生”!民革中央提案呼吁数字化保护传承         2023年03月14日09:30

文化遗产能“永生”吗?答案是:能——在数字化技术的焕活之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在《关于推动社会共建,助力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的提案》中指出,要实现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需要多方主体共建共创、形成多元协作的保护传承新格局。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科技强国。“文化遗产数字化作为二者的交叉领域,日益成为文化自信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民革中央提案指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为数字经济时代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全面推进迈出了扎实一步。但当前,文化遗产数字化仍然任重道远。据调研发现,文博机构虽然对于数字化价值共识明确,但投入不足,面临资金、人才、技术等多重制约。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仍面临应用现状弱、生态基础差、区域和机构发展失衡等困难。

对此,民革中央提案建议,要探索政府指导、多方社会主体联动的文化遗产数字化共建模式。文化遗产数字化作为跨领域、跨学科的社会性事业,政府、文博机构、科技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投资机构等多元主体分别在文化资源持有、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理论研究、创投资金等领域各具优势,需要在政府指导下,探索整合社会角色和资源的共创共建模式,解决文化遗产数字化生态和资源投入核心问题,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进程。

“推动文博机构与科技企业作为供需主体参与共创,助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案认为,应从文化遗产资源端、科技企业生产端、再到消费者市场端全链条,协同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共创链条的可持续运转。包括推动数字化在文化遗产不同机构、不同场景的技术应用创新供需对接,形成数字化案例集提供路径指引,促进大众参与内容共创、消费和认知普及,为文化遗产领域引入更多技术创新应用和资金支持,为科技企业市场化转化提供更多文化资源场景,助力解决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提案还进一步呼吁,支持政府、高校、投资机构等作为支撑主体参与共创,为文化遗产数字化提供保障底座。具体建议为:政府侧通过政策指导,健全文物资源数据分享、监管与保护等机制;引导高校、科研单位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跨学科交流,培育应用型人才,助力文化遗产数字化学科体系建设和数字化人才提升;鼓励投资机构和宣推平台利用资金和流量优势,为文化遗产数字化创新应用提供创投机会和落地推广宣推,提升中小型文博机构的市场影响力。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周福志 制 图|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