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新疆
宋亚君委员:实施既有房屋加固工程 提升抗震防灾能力         2023年03月13日14:23

“房屋建筑和工程设施的破坏、倒塌,是地震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和伤亡最主要的成灾形式。提高房屋建筑的防震减灾能力,是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君建议,统筹实施既有房屋抗震加固工程。

宋亚君介绍,目前有一定数量的既有房屋建筑达不到新的设防标准要求,另外,经全国范围内开展自建房专项排查,不少城中村自建房屋未经正规设计建造,抗震能力普遍较低,亟待加固改造。

他举例说,近二十年来,新疆统筹政策资金实施既有房屋抗震加固、农村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房屋建筑及生命线工程建筑的抗震防灾能力显著提升。但对照《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新标准,还是存在城乡房屋达不到新的抗震设防要求等问题。

宋亚君说,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现行政策鼓励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行动、城市体检等工作可统筹开展既有房屋建筑修缮加固,但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仍需提高,资金支持力度仍显不足。

对此,他建议,国家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既有房屋建筑加固工程。从机制、资金和技术等方面,针对城镇既有房屋未达到新的抗震设防标准要求、应对防范地震灾害能力不够等突出问题,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出台配套加固政策,稳妥推进既有房屋建筑加固工程。

“要加大研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建筑隔震减震技术已被证明是建筑抗震领域成熟有效的抗震技术,在全国位于高烈度设防地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特定项目新建和既有建筑抗震加固中推广及应用,但目前仍缺乏相应的激励政策扶持,隔震减震技术宣传普及率不够,推广应用仍有局限。”宋亚君建议,在推广隔震减震技术基础上,进一步组织专业人士加大研究新技术新工艺,出台有利政策拓展推广应用,提高房屋建筑的防震减灾能力。

 

本文来源:2023年03月12日亚洲中心时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